快樂進行式

◆台北 華昕

  「幹一行,怨一行」似乎成了就業者的宿命。可不是嗎?──雖然坐享令人稱羨的寒暑假,但許多老師希望快快退休好揮別教鞭;可以無限暢遊大自然的老農,怨嘆荷鋤滴汗還得看天吃飯;光鮮亮麗、鏡頭焦點的演藝人員,鮮少栽培子女克紹箕裘……想當初不就為著前途似錦、有利可圖、興味盎然,才熱血沸騰地一頭栽入這個圈子裡的嗎?

  因為嚮往記者多采多姿的生活、衝鋒陷陣的神氣,可以掌握第一手資訊、享受「先知」的快感……懵懂愛玩、喜歡文字的我選擇了新聞系,畢業後自然投入媒體行列,「編輯」是我的職銜。然而,正式進入新聞界工作,才知道每位編採人員有固定的版面與路線,可不是想像中的包羅萬象;突發事件、截稿壓力,讓工作少了風光、多了緊張;而所謂即時報導的新鮮感,也在網路蓬勃發展下很快就成了明日黃花。

  討厭制式的一成不變,連穿衣服都走不規則風的我,對這份工作的心情,很快地就從趨之若鶩到棄如敝屣!在「夢醒」時分,我思考著,若是所有的工作都像戀愛,因為距離而美麗,因為了解而分手,與其頻換跑道,何不主動求變、經營這方時空的快樂!

  所幸,喜歡文字與愛玩的個性,讓我努力從工作中發掘樂趣:即便是雷同的或延續發展的新聞事件,我都期許自己下出有新意的標題;相對同仁固定幾個版型套用,我則天天刻意規劃版面,給讀者不同的視覺享受。

  學習了佛法之後,新聞的抉擇就更「代人著想」了:羶色腥、八卦雖能討好人性偷窺欲望,但有礙身心靈健康,則選用溫馨、感人、智慧,然不流於枯燥者以饗大眾。我發現當安立在學習上時,每天都有驚喜!

  我服務的對象是海外讀者。透過佛法的學習,深深感受到心的力量無遠弗屆,於是在編輯的當下,我頻頻送祝福──即便只是在報攤上瞥上一眼的顧客。想到可以這麼輕鬆,就跟這麼多不認識的人廣結善緣,工作時有說不出的歡喜。

  除了心心念念的讀者,相處時間與親密關係不亞於家人的同事,也是我廣結善緣的對象。想想看,這真是一種奇特的緣分,讓彼此朝夕相處歲歲年年,可以同仇敵愾、可以愛屋及烏,擁有共同的話題、和彼此家人一起成長……所以不但要珍惜,而且不能交惡,這可是攸關著上班時的心情苦樂。

  我的法寶是師長的智慧法語:「如果起心動念都能代人著想,處處地方都能夠考慮別人,自然別人就很喜歡你,對你好。」很受用喔,例如:當葷食的同事跟我聚餐時,都會貼心地特別換吃蔬食呢!家中孩子基測、指考,大家就互通情報、彼此祈福打氣……

  想換跑道了嗎?愛我所選吧!只要心轉個方向,因為發心是什麼,成就就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