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fire了

◆桃園 即墨

  在台北市東區一棟高級辦公大樓的落地窗前,俯視著精華地段的車水馬龍,初出茅廬、充滿理想、年輕稚嫩的我,此刻正志得意滿,飄然陶醉在這小小的成就裡。

  大學英文系剛畢業,竟然就被這家國內最具知名度的英語補習班附屬的英語雜誌月刊錄取,這對於立志走英語出版編輯路線的我,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且美國籍總編輯對我的表現讚賞有加,我心中竊喜,也更加勤奮工作。

  工作了三個月後的一天,年輕的老闆突然叫我第二天不用來上班了。我有如遭五雷轟頂,面紅耳赤地杵在原地,一時無法思考,只感到自尊心被摧毀殆盡,我沉浸其中的理想世界整個都毀滅了。發生了什麼事?我犯了什麼重大過錯?完全不能彌補嗎?儘管總編輯替我緩頰,請老闆再給我一次機會,但老闆心意已決,完全沒有通融的餘地。見我一臉錯愕,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老闆才說出解雇我的原因。原來是我犯了業界大忌,將language school翻譯成「補習班」,而「補習班」三個字正是他們最忌諱的字眼。
雖然內心仍有不服,但總算有個說法、有個名目,讓我在步出大樓、走進人群時,心中暗暗發誓:我一定要記取這次教訓,不再犯同樣的過失;我要勇敢接受事實,做好心理建設,盡更大的努力以面對將來更多的考驗。

  有了這次慘痛而寶貴的經驗,雖然信心被嚴重打擊,雖然心中的痛一時無法痊癒,但我告訴自己,不能就此停留在自怨自艾的情緒裡,不能就此一蹶不振,我還是剛出爐的社會新鮮人,我的職場生涯才剛開始呢!

  接著很快地,我又來到另一家知名的專業美語雜誌社就職,負責編輯公私立高中職校的英語教科書。我戰兢惕厲,處事嚴謹,虛心學習,幸得總編輯賞識,一再交付予我重要任務,我也都能勝任完成。之後我進入經濟部某單位,專責國際合作事務,英文乃是必要工具。特殊的機緣下,我開始從事英文翻譯,累積的作品近三十本。工作生涯二十餘載,我的英文專業能力表現雖非頂尖,也算差強人意。

  偶然,當我經過忠孝東路那棟高級辦公大樓時,看見那塊招牌愈做愈大,我還是會想起二十多年前發生在那棟大樓裡的場景;偶然,當我在讀寫英文時,「補習班」三個字還是會躍入腦海,提醒我:在什麼地方摔倒,就必須在什麼地方重新站起來。

  感謝當年那位年輕的老闆,在我初入社會時,就先為我上了最寶貴的第一課,也因此激勵我在專業上更努力。感謝他,若非他用人嚴格,要求完美,我可能只會安於在那小小的自滿之中,就像青蛙泡在溫水裡,舒服愜意,殊不知當溫水慢慢煮沸,當社會現實的磨難逼近,到時我承受得住嗎?感謝他,因為他給我的逆境,我才會及早醒悟,記取教訓,並且謹慎行事,留心不再碰觸他人的禁忌,而這也讓我往後的人生路上因此順遂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