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幫誰?

◆台北 依依

  陪同孩子參加一個德育課程,因為不是第一次參加,所以對課程、對老師都不陌生。一天,老師忙不過來,要求我幫忙「帶小孩」,我沒多考慮就答應了。

  但是,我沒有教學生的經驗,怎麼辦?

  想起一位善知識說,必須「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我想把握這次機會,揣摩這是怎樣的一顆心。

  我試著用心觀察這些孩子:有的熱愛背書,有的出口成章,有的熱心助人,有的偏好一旁靜靜觀看……

  這時我發現,讀誦經典時,一個小女孩因為已經會背了,而沒有跟著大家一起讀,只是安靜地坐著。見到這情況,我內心顯得著急,覺得她應該要和大家一起讀誦才對啊!正想提出要求,善知識的話語立刻在耳畔響起:「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於是我放下了想「強制」她參與的意圖,但我不放棄想幫助她的念頭。

  正苦思如何幫助她時,看見坐在她旁邊的小小朋友,雖然在讀誦,卻因為識字不多,根本不知道大家讀到哪裡了,所以那隻小小的食指游走在書本上,卻無法正確地指出讀誦之處。

  真是機不可失!就請比鄰而坐的她來幫忙囉。

  果然,原本極其沉默的她,毫不推辭地立即伸手,指出讀誦處,帶著小小同學一個字一個字地念,兩人合作融洽。看著這兩個年紀相仿的小朋友,我突然覺得他們既是同學,又似師生;像親人,更像老友。

  回頭一想,若非善知識引導「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我如何幫助他們?如何看見這幅美麗的畫面?而當我以為我在幫助他人時,發現小朋友也在幫助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