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種樹樂無比

◆編輯室 整理

  溫暖春陽照拂一棵棵小樹苗,也照拂一群忙種樹的有心人。
福智文教基金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義工,積極在全台各地推動種樹活動,自二○一○年三月二十一日開跑至今,三年來所種的樹已達十三萬棵。

  有位智者說:「種樹最重要的是帶動人們對他人、對於小生命及環境的關心,並真實努力,這股力量帶動起來,是很不可思議的。」許多人在種樹的過程中驚訝地發現,不僅可以孕育未來美好的生活環境,也開啟自己對周遭人事物的關心,心變得更柔軟了。

積福樹 定存福報

  二○一三年三月九日,一個艷陽高照的週末,一群人集合在桃園龜山鄉某山坡上,參加由桃園縣政府主辦,國際獅子會、台灣松下電器、慈心基金會等團體協辦的「種樹定存護地球」,為後代子孫積福活動,大家一起種下二○一三棵積福小樹苗。

  桃園縣政府每年都送出數十萬棵樹苗給社團及社區民眾,讓大家一起種樹、種福田,希望透由多種樹來保護環境。慈心基金會為了響應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約有五百位學員共同參與。

  帶著學生一起來參加種樹的李菁慧老師,事先告訴學生,種樹是為自己的無限生命種下美好的種子,只要一個早上的時間,也可累積很大的資糧。結果竟然有一百二十多位學生願意犧牲假日補眠時間,踴躍參與種樹活動,李菁慧感到萬分欣慰。

  林霈穎帶著女兒一起來種樹,她感慨地說:「小時候,家旁邊有一棵曾祖父栽種的老榕樹,樹齡已超過七十歲,斜斜的大樹幹,像一張溫暖的躺椅,曾是她睡覺、盪鞦韆的好地方。後來因馬路拓寬,老榕樹被砍了,當時心如刀割,還哭了好幾天。」今天來這種樹,感覺上像是把那棵記憶中的老榕樹種了回來,她的內心無比高興!

 

愛心樹 綠化家園

  同一個艷陽高照的週末,一群人集合在台中啟聰學校種下愛心樹,這是由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台中市政府、台中啟聰學校共同主辦的「植樹造林、呵護台灣」活動。現場除了啟聰學校師生參加外,主辦單位並邀約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社區民眾共同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在此因緣下也受邀參加。當天大約二千多人共襄盛舉,熱鬧滾滾。

  種樹活動還設置了園遊會,藉著闖關活動宣導環境保護、水土保持、減緩地球暖化等觀念,進而希望推廣快樂學習的全民永續活動。活動現場還準備了山櫻花和桂花樹苗各二千五百株,請民眾一起響應植樹減碳、綠化家園。

  因為很久沒下雨,土質變得乾硬,大夥使用小鏟子卯足勁鏟土,才好種下小樹苗。特地帶著兒女及侄兒們來種樹的洪穗安說:「以前不覺得樹對我們有多重要,覺得樹的付出似乎是應該的。透過在基金會的學習,了解如果沒有樹,地球生態將會被破壞,所以樹應該像父母般被尊重、珍惜。」也參加基金會青少年班課程的孩子們,還會提醒家人:「即使每天用的衛生紙,都來自樹木的貢獻,應該要多種樹來回饋大地。」

  感冒未癒的廖連煌,即使有嚴重暈眩的情形也堅持參加種樹活動。夫妻倆都有幾次參加種樹活動的經驗,覺得犧牲一點時間,也要把握做善行的機會,因為種樹活動不是天天有呢!太太朱從美覺得:「樹對於人類的貢獻,簡直是佛陀精神的示現,那麼無怨、無悔、無私地全然付出,不求一絲回報,太令人感佩了。反觀人類對於樹木這個所謂地球的肺,卻因私利濫墾濫伐,最後結果是所有生物的浩劫。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種樹等,讓我們明白這是利己又利人的事業,我們以無比的快樂心情,共同來成辦日常老法師的心願!」

  種樹小組義工傅儀,小時候在田園生活,享有清淨環境的快樂童年,可是眼看著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孩子們無法享有她曾經擁有的歡樂,心疼的她很希望能為下一代的快樂成長盡一份力!身為種樹小組成員,她表示每一次籌辦種樹活動,即使事項繁重,還是要堅持,因為這是利益大眾的事情。

 

希望樹 庇蔭後人

  二○一三年三月十日,福智文教基金會南部的學員於高雄左營中心舉辦「種樹暨讚頌」活動。艷陽下,逾二百三十人分工合作,挖土、移盆、下種苗、覆土、引水,大家用心地種下六十五棵牛油果樹。這些在左營中心苗圃孕育的小樹苗,源自古坑慈心農場,經過義工細心照顧兩年後,種在左營中心的草地上。難掩興奮之情的學員們齊聲為它們讚頌,期盼這些帶給人們希望的樹苗快快長大,綠樹成蔭。

  「樹木默默犧牲自己,利益眾生,而我們盡情享受,毫無回報。」第一次種樹的林翠萍覺得,無論食衣住行,很大部分來自樹木的奉獻,但長期居住在都會的我們,很少抱著珍惜、感恩、想回饋的心。她說,今天種下此生第一棵樹苗,即便來不及目睹這片土地綠樹成林,也可庇蔭後人!

  有人是為了紀念而種樹,林明真說:「我出生的時候,爸爸為我種一棵樹。父親常說南靖水庫(台南縣白河附近)最高的那一棵樹,就是我出生的時候種的,那棵樹跟我的年紀一樣大。」她說,家中三兄妹出生時,父親都為孩子種一棵樹,父親退休後,也在自家院子種一棵樹。有一個愛種樹父親的她,長大後,嫁給會種樹的老公,自己也樂於參與種樹活動,一生都跟樹很有緣。

  呂國維是位建築師,平時在工作上就有規劃及管理公共綠化空間的經驗,所以自己帶了圓鍬和鏟子,挖洞、種樹、做土堆……動作十分純熟。帶著孩子來參與種樹的他說:「從小就讓孩子薰習種樹救地球的環保觀念,並能親自參與這樣的活動,接觸土地、花草樹木是很好的教育。」他說,每天開車上班都會經過左營中心,所以會繼續照顧這些樹,直到它們長大、屹立不搖。

  婦產科醫師林兌蓬捧著用盆栽植的黃欒樹說:「這是兩年前認養的樹,雖然領了有機肥但不曾使用,然而細心呵護下,如今已長了三倍高,看來生機勃勃十分健康。」有幾次出國,她擔心小樹苗枯萎,特別商請鄰居幫忙照料,才安心出國。她希望這棵黃欒樹與地球共存亡,就像菩提樹一樣,佛陀出世,它就出現在世間,帶給人們清涼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