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姿煥發──暨大櫻花林 美麗的秘密

◆台中 安柏

  櫻花,在春天的暖陽中綻放,點點粉紅花瓣妝點著暨南國際大學的校園,煞是優雅迷人。特別的是,這些美麗的櫻花樹是透由一群「園藝生手」的義工移植而來。一般而言,在毫無移植成樹的經驗下,存活率大約一成左右,然而移植到暨大的櫻花樹,存活率高達九成,莫不令人歡喜又欣慰。

  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台中地區一群慈心義工,再度來到位在南投埔里的暨南大學,回顧並持續關心去年移植的櫻花樹。

種樹 妝點校園

  為了響應慈心基金會推動「種樹護地球」活動,身兼苗商及慈心義工的黃火明於二○一二年初春,捐出二百零八棵櫻花樹給暨南大學。原來數年前,黃火明參加茶道協會在暨大管理學院旁的草皮上舉辦的賞櫻品茗活動,當時覺得那兒可以再添一些櫻花樹,讓更多人優游分享。從事園藝工作多年的黃火明與校方討論後,提供一百六十株八重櫻、四十餘株富士櫻;慈心基金會則號召義工於原有的櫻花林旁,種下這些櫻花樹。

  回顧二○一二年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移植櫻花樹當天,天氣濕冷、雨點紛飛,但暨大師生、當地民眾,及來自台中、南投等地區的慈心義工三百餘人,依然起了大早,扶老攜幼前來共襄盛舉。大夥踏在濕滑泥濘的草地上,在種樹專家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廖天賜的指導下,重新將樹坑繼續挖深挖寬,倒入適量的水,剪開包覆樹根泥土的麻布與繩子,親手將樹種下;再回填覆土、植回草皮、加以固定。

  義工們因首次承辦移植成樹活動,且工程浩大,各個卯勁卻又心力凝聚。過程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例如,經營蜂蜜事業的賴朝賢,種樹當日有事不能參與,仍主動提供卡車和器具。為了提高櫻花樹的存活率,義工們小心謹慎地處理每個步驟,半天下來忘卻濕冷,只有滿心歡喜。廖教授說:「在美麗的暨大校園種樹,讓人心花怒放,是一件救地球,又救自心的一大美事。」暨大總務處組長朱柏勳表示,看著參與移植樹木的每個人,冒雨為校園、為地球──自己的家園盡一分心力,內心很感動,也希望大家每年都能再回到校園,看看自己親手種下的櫻花樹不斷成長茁壯。

護樹 年年繽紛

  其實,移植櫻花樹的前兩週,種樹義工團隊就先向黃火明討教如何斷根及打包土球,為移植做好準備。義工團員之一的鄧煥雲說:「樹在斷根前要先挖土,過程中發現泥土中有一堆一堆亮晶晶的蚯蚓,推測應該是母蚯蚓產卵。」長期薰習慈心護生概念的大男生義工,霎時個個輕手輕腳,小心翼翼地不傷到蚯蚓媽媽和寶寶,內心也不斷地送祝福給土裡所有的小生命,鐵漢柔情的一幕增添種樹又護生的林間美景。

  義工吳邦雄表示:「種樹活動意義非凡,後續的照顧仍是不可掉以輕心。」種樹義工團隊在植樹後,仍持續關懷櫻花樹的生長情形。就在移植後一個月,義工發現櫻花樹有白蟻築巢,便向專家請教防治方法,一般而言噴灑農藥是最立即有效的方式,但考量農藥會傷害大地及許多小生命,於是改用植物性的忌避劑來防治白蟻。

  起初,先在幾棵遭蟻害的櫻花樹上塗一圈忌避劑。兩週後發現,塗油的部分白蟻會自己滑落,顯示防治效果頗佳。種樹團隊便號召更多義工一同為新植的櫻花樹塗上忌避劑以確保不受蟻害。此外,在校方同意下,義工們也為校園原有的櫻花樹一同塗上忌避劑,並除草、施有機肥來活化土地,期盼日後整片櫻花林都可生機盎然。

  二○一二年,二二八植樹活動是一個開始,如今有九成的高存活率,義工們同心協力、持續關懷是成功的關鍵。不只種樹,還要恆常護樹,才能讓校園的櫻花年年繽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