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心靈鑽石

── 二○一三年教師生命成長營側記

◆編輯室 整理

  「教育無它,惟愛與榜樣而已」,這是教育家福祿貝爾的一句名言。老師散發出愛的光與熱,可照亮學生的未來。然而現今校園倫理的崩解與衝擊,已令許多老師變得悲觀絕望,諸多挫折與無奈讓許多老師滿腔的熱血漸漸冷卻……

  一月二十三日,一千五百位老師揹著行囊從各地湧進台中中興大學,參加由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二○一三教師生命成長營」,期盼經由這五天四夜的心靈洗禮,重拾教育工作者最珍貴的初衷,從「心」出發,再回到校園撒播愛與希望的種子。

  一年一度的教師生命成長營透過專題講座、經驗分享、影片教學、成果展覽、體驗活動、心靈對話等多元豐富的課程,提供學員認識生命的真實意義、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讓教育成為豐富人生的一種莊嚴。

  許多老師展現重拾教育的熱忱──台中市台中科技大學張瓊燕老師在教壇工作多年,對教學已漸漸失去熱忱考慮退休。可是上了觀功念恩之後,內心充滿了信心。她體會到只要對學生付出關注,不斷互動,不問做得怎樣,一定會非常快樂,所以不要怕難、要勇往直前,自然會感受到世上真正的美好,才會活得有意義。

  馬來西亞沙澇越艾莎吉林國中校長沈鈿發,很感謝在營隊裡學到「觀功念恩」。擔任校長以後,沈校長非常認真,卻經常苦於同事不夠積極,難以有效跟上他想推動的政策。如今他決定從自己開始關愛同事,希望將整個校園帶向用愛心感化學生的方向,讓學生在充滿愛的氛圍中,學習成為有利社會的人。

  有了熱忱與目標,還需要正確的方法──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陳美麗老師上完課後,深信每一個人都是有希望的,她要學習以包容心、最寬廣的心,不放棄任何一個人;她覺得這是最美麗的心,所以她願意從「心」出發。泰北高中羅月萍老師則體會到要跟學生學習,教學才能相長。

  除了教學,老師們也看到生命向上向善的力量──雲林縣古坑國中程惠如老師說,觀功念恩的實踐是一生的課題,將用一生的努力寫這樣的劇本,並期望能影響身邊的人。台中市僑孝國小洪緹潔老師反省自身後才知道,關懷別人要站在對方的角度,真心為他著想,把心放柔軟,成為一個可以為伴為友的傾聽者。

  當「離苦得樂」與「無限生命」結合時,一切似乎都有了答案──來自韓國首爾的金娥潤老師最喜歡由如證和尚主持的「心靈對話」,她感受到和尚高超的智慧,不但解除很多人心中的疑惑,自己與母親之間的心結也被打開了。雲林縣福智小學羅婉毓老師深深體悟到原來快樂不是當下憑直覺的!就像如證和尚,每月只領五百元,談不到物質享受,但心靈充實,那種快樂才是真實不虛的。

  苗栗縣公館國小徐千惠老師覺得生命無常,要把握當下,在無限生命中不斷精進努力學習,不要入寶山卻空手而回。台中市豐原高商劉雀純老師說以前不信有輪迴,透過影片及講師的引導,發現人真的有來生,既然有來生,而且今生所承受的痛苦,是過去生所造成的,那就應該好好把握今生多做好事,多去幫助別人,多種善因,讓來生更好!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如願法師以種花和塑瓷瓶的妙喻告訴老師,要耐心等待學生的成長,切莫揠苗助長,要對他有期盼;並期勉大家成為快樂、神聖、莊嚴、學生喜歡的老師。

  短短五天的教師生命成長營,改變了一群老師們對於生命與教職使命的看法。這場充滿歡笑、淚水與感恩的心靈之旅讓許多老師體認到,生命可以透過學習得到真正的快樂。

  如證和尚在臨別前期勉大家,心靈提升,就是擦亮心靈鑽石上面的汙垢,讓每個人心靈裡面原有存在的智慧和價值,能夠光顯出來。心靈成長是無盡的一條路,方法也是無窮的,只要你願意學習,生命一定會得到改善。

  艱難的環境正可造就偉大的老師,期盼經過重新學習的老師在教育園地撒下一顆顆愛的種子,傳遞關愛教育,定心深耕勤耘,待種子長成大樹,師生的生命也會因此而得到支撐、得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