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初體驗

◆台北 華昕

  在班上布達行政事項時,我不但大聲宣說經典背誦的殊勝利益,還吆喝著全班一起共襄盛舉!但在盯、叮、釘完學員報名後,我默默地自動「除名」,因為……我實在太忙了!

  我是福智文教基金會《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的幹部,自許盡責的我,推動基金會舉辦的經典背誦會考不遺餘力,雖然無法身體力行。然而就在經典背誦會考的前兩天,巧遇主考官之一的小雲,她問我報名了嗎?像是被逮個正著的現行犯,我心虛地、支支吾吾地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善巧的她曉以大義:「背書供養、作師所喜,志在參與、不在求多……」,在她「正義凜然」的循循善誘下,我驀地生起了慚愧心。

只要起步 好處兜滿懷

  接著,她體貼地指著報名表上羅列的報考項目,問我會背哪些?看著表單上熟悉又陌生的〈修心八偈〉、〈文殊讚〉、〈廣論祈願文〉……還有點「偷心」的我說只會「唱」不會「背」,想先以背誦全福智人都能琅琅上口的《心經》及〈怙主讚〉聊表心意,爾後再「全力以赴」吧。

  不料,機靈的小雲毫不放棄,追問我會唱哪些?非常非常相應讚頌的我,沒有多想便侃侃而說,她的手也跟著飛快地在那些被唱名的項目前打勾。當我話聲一落,她也完成了報名表,並順勢遞給了我:「妳就延期赴考吧,下週護持班級前,先來找我背書!」望著錯愕的我,她笑笑地鼓勵著,並讓我寬心、心動:「儘量背,儘量供養,真背不出來也沒關係,重點在供養。」

  就這樣,在半推半就下,我展開了背書之旅。

  因為只有一週的時間可以準備,卻有十個項目要熟背,所以我必須快馬加鞭地複習老遠前曾背誦過的內容,以及轉換不全然融通的「唱─誦」機制。在分秒必爭下,我見縫插針地運用每一個可以默背的時間,搭捷運、轉公車,走路、排隊,漱洗、沐浴,睡前乃至夢中……原本,我以為我很忙,忙得沒有時間可以背書。原來,我還有時間可以精進,只是它躲在細節裡,就看你有沒有發現它、要不要用它。

  偶爾,對到逆境,正待發作,一想到考期逼近,便將不滿、委屈、惱火統統吞下、放下,趕緊背經。由於時間都用來裝智慧珍寶,根本沒空跟自他攪煩惱、嚼舌根,日子過得既充實又快樂──不但不會造惡業,而且當下就在造善業;不但保住自己不造惡業,也保護他人不被牽拖造惡業。

堅持下去 讓智慧導航

  背書的美妙不止於此。一天在等捷運時,忘我的背誦吸引了身旁的婦人。她好奇地問我在做什麼,我簡單地跟她分享了我背書的喜悅,她竟歡喜地抄寫了相關資訊:「回家教我兒子背書去!」沒想到作師所喜的當下,也能成為祂的千手千眼,進而將師長的理念傳遞出去。

  最最不可思議的感受是,諸佛菩薩、古聖先賢無量劫來捨頭目腦髓、嘔心瀝血的智慧結晶,就在我每次背誦時,短短的積累之間,輕鬆汲取。這真是一本萬利的投資啊!對集聚資糧、賺取法財錙銖必較的我們,是否發現了這個秘密?

  這也讓我憶起一則新聞──媒體記者問一名殺人犯:「聽說受害者生前曾不斷求饒,你卻無動於衷地仍置他於死地,當時你在想什麼?」這名殺紅眼的兇殘死刑犯想了想說:「無毒不丈夫!」我想,若是他平時所薰習的是「得饒人處且饒人」,後果會不會截然不同呢?若能熟讀經典,讓這些智慧內涵成為引領我們人生方向的「導航系統」,那該多好啊!

  「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背書不只對治愚痴、讓人變聰明,還能讓我們更加美麗、俊帥──相較於平時滔滔不絕、義憤填膺,抑或妄念紛飛、悠悠晃晃、癡癡呆呆的樣子,專注背經、一心緣著善美時的模樣,該是最令自他動容的畫面吧!

  ……

  三五三三字,一週後的有形成果;但上述無形的背書勝利,我一次到位地全賺到了。這是我的背書美麗新體驗,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