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孩子的好

◆高雄 陳俐雯

  擔任國小高年級導師的我,剛結婚那年,因為碎碎唸的職業病讓先生很受不了,後來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到「觀功念恩」,很想用它來改善夫妻關係,卻說不出口,所以就寫「觀功念恩卡」給他,他看到後都很開心,對我很溫柔、很包容。因此,我也用觀功念恩帶班,即使是很棘手的學生,也很有效喔!

  我請學生每天觀察一個同學的優點寫在聯絡簿上,第二天再選幾本念給大家聽。我發現愈讚賞他們,他們就表現得愈好,班上氣氛很和樂,學生很守規矩,很願意聽老師的話,家長也回應說,孩子很喜歡這一班、很喜歡老師。
偶爾同學間有爭執,我也會用觀功念恩的方法來處理。

  有一次,兩個學生打架,我一回到家就接到家長來電。隔天,我找來這兩個孩子,請他們說出事件的來龍去脈,過程中不要批評,只確認事實狀況。

  接著,我問他們:「打架之前,你們為什麼會想在一起玩?」他們因此說出對方許多優點,兩人說著說著就笑了,緊張的情緒緩和下來。然後,我請他們說出心裡不舒服的部分,讓彼此能清楚對方介意的地方。最後要彼此觀功念恩,說說對方的優點或曾經對自己的好。我把他們寫的內容貼在雙方的聯絡簿上。第二天,學生也都在聯絡簿上向對方觀功念恩:「很驚訝阿成寫了我這麼多優點。」「謝謝阿智跟我和好。」雙方家長也都很感謝老師用這樣的方式處理。

  這個班在很多團賽都拿第一,學生說:「老師,別班都說我們是贏在團隊精神。」我知道這是觀功念恩的功勞。

對境 檢查自己的心

  雖然如此,但班上學生小民讓我在觀功念恩上很挫敗。這個孩子三、四年級時就是輔導處特別輔導的個案,他上學遲到、作業缺交、上課吵鬧、捉弄同學,甚至讓科任老師氣到不上課,也讓學生家長來校抗議。

  每天我都在想怎麼幫助他。家訪幾次,了解他家的情況,知道家長無法照顧一早的起居,決定先從他的遲到改善起。那陣子,我每天載他上學,原本都八點後才到校的他,居然可以七點半前在家門口等我,讓我對他的關懷有了著力點。但他還是持續惹麻煩,幾次公然在學校玩火,被不同老師發現送學務處交管;也曾關閉學校電燈總開關……總之,每天都有突發狀況讓我疲於奔命,每次問他理由,總是好奇、好玩……讓我啼笑皆非!

  那陣子常被他氣到頭痛。有一天,我跟全班說:「老師今天頭很痛!」當學生都用關心的眼神看著我時,他卻蹦出:「報應!」兩個字。

  我被他的話「ㄉㄧㄤ」了一下,還好持續在福智學習,讓我能想到觀功念恩總則「認清心和境」──對境之時,自己反觀:「我這個心念,現在是看對方的功、念他的恩?還是我現在這個心念起了惡心?」趕緊檢查自己那時的起心動念,果然多半在挑他的毛病,沒有用上「觀功念恩」。

  我知道,唯有對他觀功念恩,才能改變彼此的命運!我告訴自己,他是來幫助我學習的,我就是不夠好,所以才會有他來幫助我提升。這樣想著,心情放鬆很多,也逐漸開心起來,覺得自己又變成「一尾活龍」,又感覺到希望。

真誠 才能換得真心

  反省中,想到另一個總則:「因正則果圓」。檢討到自己確實經常觀他過失,也常讓他沒面子!沒種正因,怎麼可能希求圓滿的果實?於是在日記中提醒自己要多觀他的功。我試著每天關注他同一個進步,先從每天誇獎他態度進步入手。我的師長說,要去「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當他在某個地方稍稍有一點改進的時候,就馬上予以鼓勵。」師長提醒我們:「這小小的一點進步,他白天、黑夜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也許別人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可是某一部分同學,他就非常、非常辛苦,這個時候要給予他力量。不能總認為他很差、對他沒信心,必須發現他的優點。」

  想到這孩子從小到大被家人、老師、同學否定,他要往上跨一步是多麼辛苦啊!覺得自己應該要多給予鼓勵,且要更有耐心等待他成長才是。此後,當他又闖禍時,我會跟他說:「老師知道你不壞,你只是愛玩,有時很衝動、沒有想到後果,但是這樣也會替自己找來許多麻煩。」當這樣去理解他,他的態度就更好了。

  就這樣堅持每天要多觀他的功,少觀他的錯,發現他真的不斷進步,除了態度變好之外,上課不再吵鬧,也幾乎不再遲到,作業也很少缺交……很慶幸自己能學到觀功念恩,並堅定用在學生身上,才沒有錯失導正孩子的機會。

  這一班畢業後,我設立了一個獎學金,希望能持續陪伴他們成長,他是第一個打電話來報喜訊、領獎學金的人。他告訴我,他獲得學校高一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第一名。

  感謝他讓我確定,觀功念恩真的可以找回一個孩子的好;也讓我知道,我的關愛若不夠真誠、不夠堅定,是無法感動一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