剎那畫做永恆

◆彰化 學子

  一位媽媽,端坐桌前,一字一字帶著孩子讀經,老師捕捉了畫面。這是一張期待傳承智慧的照片。

  頭髮已白的女子,加入小朋友的陣容,一起向自己的母親跪地奉茶,未語淚先流,好幾部照相機一時聚焦。這是一張由衷感恩的照片。

  彎下腰的老志工,從資源回收站的字紙堆裡,拾起一張佛菩薩的法照,安放在一旁的書櫃高處。這是一張令人恭敬的照片。

  一位爸爸,在孩子生日當天,開心地捧著各式各樣禮物來到幼稚園和大家同樂,每份禮物包裝上,都有孩子可愛模樣的大頭貼。這是一張散播快樂的照片。

  盛裝的新人,喜孜孜地奉上謝卡,縮小版的婚紗照訴說著兩人世界的甜蜜與喜悅。這是一張希望得到祝福的照片。

  然而,在至誠獻上祝福後,拆完禮物的可愛童顏大頭貼、朋友攜回的亮眼婚紗照謝卡,讓我苦思如何處理,畢竟人像的意義迥別於風景照。頓時,它們成為我心中一張無奈的照片。

  照片,是記錄、是紀念,有人用它寫日誌、有人以圖為證……種種心思,映現各式各樣的照片,有些如浮光掠影,有些耐人尋思,有些迸發生命與真理的追尋……只是無形中,某人「重大意義」的宣告,是否成為他人「保存價值」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