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暫停一下

◆台北 婕瑛

  大學即將畢業,開始面臨許多抉擇的考驗,不管是在就業方面還是感情狀況。我把心裡的疑惑、困擾,甚至無力感,一五一十地告訴遠在高雄的媽媽。

  她在電話那頭很認真地聽,聽完後說了一句:「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暫停一下啊!就像彈琴的時候,打拍子遇到休止符就答答答……嗯!」那是小時候媽媽陪我去上鋼琴課,認識五線譜後看譜打拍子,數拍子時遇到休止符就會「嗯」一聲。

  在電話這頭的我浮現出模糊的畫面,想起那一兩年和媽媽並肩坐在教室的電子琴前。媽媽陪著我與音樂相遇,所以當我遇到問題時,媽媽就用我們共同記憶裡的片段,為我現在的狀況做註解,並提醒了我還有另外一條路可以走──暫停不是結束,暫停一下能讓心有喘息的空間,也能夠讓自己好好沉澱下來,觀察內心真正希望的答案是什麼。

  果然,媽媽對孩子的了解總是比孩子以為的還要多很多很多。媽媽的那顆心,就是菩薩的心,全心全意地在乎我的苦樂,並且真心地希望我得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