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機器知道!

◆台北 墨森

  前些時候身體不適,中醫西醫都藥石罔效,朋友介紹了一位自然療法的醫師。

  自然療法果然另類,在填完初診資料後不是直接與主治醫師會面,而是先去做了一個無關血壓、尿液的「自律神經量測」。

  這個量測必須在一個不被干擾的、燈光柔美的幽靜房間內進行。諮詢師會在受測者躺下後,在其胸前放上數個接有傳輸線的貼片,再幫受測者戴上傳來輕柔樂音的耳機後離去,唯一的叮嚀是:「不可以睡著!」

  雖然真正量測時間僅約三分鐘,但在這樣燈光美、氣氛佳的靜謐房裡,耳畔聆聽著輕音樂,卻只能乖乖地躺著、不能做任何動作,對忙了一天疲憊不堪的我而言,要不睡著真的很難。為了達成「不可以睡著」的任務,我勉力環視著房裡的點點滴滴──我發現自己被質地厚重的布簾包圍著,它隔開了兩張受測者的床,也隔開了車水馬龍的喧囂。

  透過身上的貼片,儀器靜靜地判讀受測者的心聲,當耳畔樂音畫下休止符,分析報告也同步出來了。唉,量測結果真令人傷心──我的「自律神經生理年齡」較實際年齡年長十二歲!

  大約兩週後,我再度到診所報到。諮詢師想了解這段療程的效果,於是我又進入那間幽靜的房內,繼續挑戰「不可以睡著」的任務。有了上次的造訪,我不再對房間好奇,那還有什麼事是躺著可以做的呢?

  我開始「想念」我親愛的觀世音菩薩。想著念著,我看見菩薩的眼睛越來越清澈,越來越明亮,真情深邃地望著我;望著望著,菩薩對著我笑了,笑得嘴角都咧了開來,好不燦爛!此時,一股被接納、被肯定、被了解、被保護、被珍愛的暖流蕩漾胸懷……

  耳機音樂戛然而止,諮詢師走了進來。隔著布縵、站在輸出分析報告的機器旁,她一反上次親切例行的話語,而是驚訝地問著:「妳剛剛做了什麼?妳在腹式呼吸嗎?」

  「沒有。」我不習慣腹式呼吸。

  「妳在冥想嗎?」諮詢師不放棄地追問著。

  「沒有。」我未曾受過冥想訓練,甚至不知道冥想是啥。

  「那妳剛剛在做什麼?」諮詢師取出報表走向我,不忘追根究柢。

  「我在想我的觀世音菩薩,發生了什麼事嗎?」換我好奇了。

  諮詢師說,副交感神經活性正常標準為86.37(ms2Λ/Hz),但我的量測數值高達311.13(ms2Λ/Hz),不但較上次的72.63(ms2Λ/Hz)超出近五倍,這樣的數字根本就是爆錶,狀況好到致使電腦無法判讀,量測結果只能顯示:「良好」。她希望我能再做一次量測,並且耳提面命:「拜託,別再想妳的觀世音了!」

  誰說佛菩薩對眾生的愛憐,看不見、摸不到?瞧,連冷冰冰的機器都知道!──即便在一個無關宗教信仰的診所、沒有佛菩薩聖像的空間,只要心念向著祂、緣著祂,祂就在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