扦插迷迭香的記憶

◆台北 兩可

  有機,其實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桃園慈心教育農場的香草園中,種植了各式各樣的香草植物,例如,檸檬馬鞭草、迷迭香、薄荷、芳香萬壽菊、甜菊、薰衣草、紫蘇、刺芫荽等,千姿百態、各領風騷。農場義工周敏玲期盼透由花繁葉茂的香草園,能局部性地妝點農場,尤其對矗立香草園一旁的流動廁所,可達到美化作用。周敏玲除了把鄰近的一面廁所外牆塗上雪白的油漆,更在圍籬前移來三株有著黃色花朵、給人溫馨感受的芳香萬壽菊。

  剛移植時,植物要全力向下扎根,為讓根系充分發展,宜適度修剪枝葉,否則葉子會呈現枯黃的狀態。周敏玲不明就裡,只要看到「破壞」美感的枯葉,便拚命修剪,幾趟下來,不但沒有達到預期的美麗,且因為處理過當,而東禿一塊、西禿一塊,徒增懊惱。她領悟到:「不了解植物的特性,完全不顧對方需求,一味要求植物配合自己,才會有這樣的結果。而省思到,自己平日與人互動時的思惟角度,也是犯了同樣的毛病。」我聽得入神,心有戚戚焉。進而,周敏玲提到另一種同樣只站在自己角度的狀態:「也不能為了貪求植物外在的美麗,希望植株維持原本茂盛的樣貌而捨不得修剪。」誠然,等待與取捨,都需要智慧。

  對大多數人而言,利人利己的有機耕作多在農場施行,不太可能在家中種植有機蔬果。但周敏玲說,選擇適合庭園栽種的香草植物,透過小面積的阡插,可親自體會有機作物得來不易,而更加珍惜。

  期待的香草扦插上場了!周敏玲以檸檬馬鞭草為例,拿出事先已置入培養土的小盆子,接著取一段頂芽枝條,去除底部多餘的枝葉,並在枝條底部剪出斜口,插入土壤已被充分澆濕的小盆中。仔細看過每一步驟的我,依次模仿,扦插出我最愛的迷迭香,令人興奮的是:「扦插的小盆栽,可以帶回去種植。」

  懷著滿心歡喜,我將小盆栽帶到辦公室,置於窗台上好生照料,期待來日欣欣向榮。

  殊不知,剛扦插的迷迭香禁不住陽光直射,日益凋落,讓我好不心疼。有位善於植栽的同事說:「剛扦插的小盆栽應該放在屋簷底下或陽台陰涼處,陽光間接照射的地方,讓葉片進行光合作用。」唉!芳香萬壽菊的故事殷鑑不遠,如今追悔莫及。「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您牢記。」這是大文豪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劇中寫下的一句對白。濃郁的迷迭香,為詩人重拾往日情懷,埋下伏筆;一樣的迷迭香、一樣的深刻記憶,為我記取今日的無知。

  從種種看似失敗的經驗中,體會有機栽培香草已是不易,遑論農友賴以為生、大面積栽種的有機農作物,更是何等不易!有價的有機蔬菜,給予人們及大地的健康實是無價;美妙的是,記取、改善失敗的地方,何嘗不是為下一次的栽培,種下成功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