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瞭望台》

兩個選擇

台北 淑慈

  傑瑞人緣好,他的心情總是很好,而且很能鼓舞別人。如果員工心情不好,他總是適時提醒大家往正面思考。我不禁問他:「你為何總能如此樂觀?」

  他回答:「每天早上起床,我總是告訴自己——傑瑞,今天你有兩個選擇,你可選擇好心情,也可選擇壞心情,而我選擇好心情。每次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我可選擇成為受害者,也可選擇從中學習。而我選擇從中學習。每次有人向我抱怨,我可選擇只是接受他們的抱怨,也可選擇指出生命中的正面,而我選擇生命中的正面。」

  數年過後,我聽說傑瑞被三個持槍歹徒射傷,經過十八個鐘頭的手術和數周療養,雖然體內仍有子彈碎片,傑瑞還是出院了。見到了傑瑞,我問他搶案發生時,他腦中在想什麼?他說:「當我受傷躺在地板上時,我記得兩個選擇,我可選擇活或死,而我選擇活下來。」

  「那時你不害怕嗎?」我問。傑瑞說:「當我被推進急診室,看到醫生和護士臉上的表情,我真的非常害怕,在他們的眼裡我已經是個死人了。」

  當時有個護士高聲問我是否對任何藥物過敏,我說有。然後醫生和護士都停止工作等待我的回答。我深吸一口氣然後大聲說:「子彈!」在他們的笑聲中,我告訴他們:「我選擇活下來,把我當成活人來動手術,而非死人。」由於醫生的技術,但也因為傑瑞驚人的態度,傑瑞活下來了。

  從他身上我學習到,每天我們都有活得充實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