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變了

台北蔡美慧


  用紗布包周休二日過後的星期一,這天一大早小青(別班的學生)的媽媽帶著小青到我班上來,小青手上紮著,媽媽邊說邊流著眼淚,告訴我這二、三個月來,小青在上安親班時被我班的阿德欺負的總總情形(阿德是位喜歡捉弄同學的孩子,開學至今班上發生的事件中幾乎阿德都有份),小青媽媽說這些小事她都忍下來了,只怪自己家的小青太懦弱,可是這次他竟用筆芯深深的戳入小青的手心,紅腫化膿,看著醫生用剪刀剪開小青的手掌拿出筆芯,形成深深的一個洞,媽媽心疼忍不住了,所以來找阿德。

  這時阿德沒有認錯的意思,善良的小青在一旁告訴阿德:「只要你認錯,媽媽會原諒你的,不會對你怎樣的。」我要阿德向小青對不起認錯,也把阿德媽媽的電話給小青媽媽,請她直接告訴阿德媽媽這件事。我便利用這件事告訴孩子,要誠實認錯,勇敢承擔後果。

  這天因為上全天課,中午吃飯休息時間,阿德媽媽也利用上班午休的空檔到校來,把阿德叫到教室外面,阿德媽媽也哭了,因為阿德從小是祖母帶大的,非常寵愛,所以無法無天,上幼稚園就有這些捉弄人的毛病,媽媽打罵都無效,阿德還是常犯錯,自從上一年級以來,媽媽知道打罵不是好的方法,所以決定改變自己的教法,對阿德的行為感到十分頭痛,媽媽邊說邊流著淚,在旁的阿德好像有點感覺了,決定和媽媽一起去向小青說聲對不起,處理完後,內心也同樣祈求阿德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晚上六點多,家中電話響起,我拿起電話,話筒中傳來小明爸爸憤怒的聲音說:「老師,明天早上我是去找小智算帳,還是他的父母算帳,怎麼可以把我家小明的臉抓出這麼多傷痕?」我愣住了,腦筋空白,今天小明發生什麼事?我一無所知呀!我只好心平氣和的問道:「傷如何弄成的,是孩子在玩呢?還是在爭吵打架呢?很抱歉,沒有任何孩子告訴我,我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小明傷嚴不嚴重,可不可以等明天到校,我問過學生再向您報告發生了什麼事,好嗎?」掛了電話後,我的內心一直無法平復,我每天到校後,除了上洗手間外,幾乎所有的時間都陪著孩子們,到底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呢?就這樣起伏的一顆心熬了一夜。

  隔天一早到校,小明爸爸已在教室等著我,告訴我他的孩子不要和小智做朋友,怎麼可以如此暴力呢?我還是請他給我時間讓我好好了解整個事情的原委後再向他做個報告。原來事情發生在午休時,我和阿德媽媽在走廊上溝通時,小明很調皮的去脫坐在他右邊的美美的鞋子,美美不肯讓他脫,他轉向坐在美美後面的小智,也要脫小智的鞋子,小智不肯就起了衝突。我決定要小明和小智互相敬禮互說對不起,因為兩個孩子都有錯,我用便條紙寫下了整個事情發生的情形和我處理的方式,或許是我表達不佳,下班回到家後不久,就接到小明媽媽的來電,抱怨我對小明有偏見,我一直抱歉說對不起,若是我在處理阿德的事時能開著教室的門,那麼教室內的情形我就能了解,也可能不會發生這件事,而且我也一再的保證我對小明沒有偏見,也不會在小明身上貼上標籤。那張便條紙是想告訴他們父母教育孩子態度的重要。

  之後,我反省發現我又錯了,在那當時我沒有「同理心」去感受,因為小明受傷了(因我覺得那是一點點抓傷而已),父母會心疼難過,小明是家中最小且唯一的男孩,爸爸每天幫忙提著書包送到教室門口的,我沒有去體會他們愛子心切的心境,反而怪罪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不當,我太急了,或許一段時日之後再和他們談論教養孩子的方式,他們可能會接受的,但現在這樣,只會讓他們覺得我偏心袒護小智,因為我沒有處罰小智。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每天早上到校都忐忑不安,深怕碰到小明爸爸,我該如何面對呢?我發現他也同樣有這種心理,因為他改變了送小明到教室的路線。當我這樣發現時,我告訴自己事情已經過去了,下次若我再碰到他時,我一定要和他微笑道聲「早」以表示我可以放下那段不悅的事。大概三星期後的一個早上,我又碰到他,我做到了,我主動和他點頭微笑說聲「早」。
  參加德育教育推廣一年半來,我覺得自己成長許多,若是以前碰到這樣的情形,我會像現在這樣處理嗎?會這樣靜靜落幕嗎?大概不會吧!我覺得我的心變了,變軟了,變得不急躁了,變得可以替別人著想了,我很高興這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