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人家必有餘慶

台北 如雲


  前年年底,公司招待員工出國旅遊,我服務的單位選擇印尼峇里島之旅。決定之後,好友提醒:印尼排華的暴動事件已震驚國際,為何還選擇危險地區去旅遊?後來經旅遊公司解釋,我們要去的峇里島,不同於印尼爪哇島或其他地區,最主要原因是當地島民不是回教徒,他們信仰印度教,生性和平,過去幾十年來未曾有過暴動的紀錄,而且又是著名的國際觀光點,請我們放一百二十個心。

  那一次的旅遊的確留下很美好的印象,除了峇里島純樸善良的風土人情,以及宗教信仰為主的傳統文化特色之外,導遊鄭大姐的解說功不可沒。

  鄭大姐是印尼華僑,家在雅加達,四十多歲的中年婦女,雖然家境不錯,一、二十年的導遊生涯,竟也捨不得放下。她的個性率直,很幽默,十分健談,沿途導覽非常有趣,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風土人情,她活像一本峇里島的百科全書。一有空,我很喜歡找她聊天。

  當我知道她篤信觀音菩薩時,對她的好奇心又增加幾分。有一次話題停留在印尼排華事件,她心有餘悸的告訴我他們家的遭遇。

  她的家人住在雅加達,先生經營一家工廠。發生暴動地點就像星星之火燎原,即使是首都都出現暴民,當時為了保命,她花了不少錢請警察保護,才能帶著兩個女兒逃離家園。暴動之後,許多華人商家、工廠,不是遭洗劫一空,就是大火付之一炬。她的家及工廠竟毫髮未損!鄭大姐說,她家的工廠是印尼員工跪地哀求,告訴暴民這家工廠主人是好人,才得以存留下來。

  鄭大姐的父母由大陸移民到印尼,從小家中就請了幾位當地人幫傭,平日他們家裡的管家、佣人和主人都是同一飯桌一起吃飯的,有好吃的,她母親總不忘記夾給他們吃,從小耳濡目染,鄭家子女對待幫傭或做工的當地人像兄弟姊妹一樣親切自然。據她說這種情形在華人社會不多見,她曾聽說一位華人牧師太太請了一名年輕女傭,有一天女孩熨衣物,把太太的絲質衣服熨破了一個洞,女傭被追打了一頓,還被熨斗燙傷臉。

  華僑客居異國,勤奮努力,又有生意腦筋,生活往往凌駕當地居民,貧富差異已是遭人眼紅的事實,如果加上為富不仁、待人不厚道,一旦導火線引爆,勢必慘遭報復。

  暴亂中,鄭大姐能保全家庭事業,和他們家人待人處事的作風有必然的關係。她很感謝母親的教導,直到現在,母親生日作壽,仍會邀請養老院的朋友一起來慶賀;而他們晚輩的生日則視為「母難日」,多年來,都把生日的禮金捐給孤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