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橙黃橘綠時

台中 芸愛


  一年好景終到尾聲,大橘大利,是吃橘子的好季節。從我有記憶起,屋前一直有排高大的橘子樹,有的高聳得快接近屋簷了,有的緣蔭如蓋,我們經常爬上跳下摘日照最充足的橘子。春天香氣馥郁雪白的花叢引來成群的蜜蜂及蝴蝶,慢慢的結出小果子,走過夏天,度過秋天,不斷的吸收日月精華,土氣、營養素,漸漸由小綠球變成網球,轉黃帶赤,終於完成結果繁殖的任務,一顆顆掛在枝頭,好像一盞盞小花燈,隨著初冬的涼風搖來晃去……。


  某個月圓的夜晚,有顆碩大的橘子,突然出現了裂縫,祖母說:「那是月娘割的,小孩子如果不聽話,也會被月娘割耳朵喔!」有了這個神秘的懲罰,那顆顆橘子才能安然掛在樹上,直到紅透春花初綻!


  可是淘氣手癢的二弟,總是忘了叮嚀,隨時都想摘橘子,不管是吃或是當球玩都好,有次他偷橘讓討厭他的六叔撞見了,立刻不分青紅皂白痛打一頓,母親疼在心裡,不甘心自己的兒子被教訓,與六叔大吵一頓,二弟的童年常在偷摘水果被罵與大人爭吵的夾縫中長大,對他童年的影響與橘子的收成是生活家計來源相較,根本不足掛齒,沒人心生同情。


  我們照例將採下的橘子悉數賣給包商,秋末果熟帶蒂剪下,儲放在一間乾燥密封的倉庫裡,等待春節時清倉出售求得好價錢。所以,我們童年時即使家中種橘子也不能恣意的吃,要吃,要等包商開倉時撿些爛橘子解饞,才逼得我們這些小孩子顧不得那神秘的詛咒,先下手為強!


  後來爸爸又在池塘邊種了一排桶柑,又稱「海梨」,這種果樹結起果來可真嚇人,一串串的直墜到地,熟時像小南瓜漂亮極了,耐寒又不易落果,為蕭瑟的冬景添了不少喜氣,我們不愛偷採這種不好剝的海梨,鄰家的小孩倒是很感興趣,我們常趁大人忙時,替同學把風,讓他們背著書包來摘自家的橘子,現在想來,當時還真不懂事,但也對自己的慷慨頗覺安慰,這不就是「有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嗎?


  過年時,祖先牌位前供著兩盤朱紅的大橘子,有客人來順手拿來請客。若有喜事請新娘出轎的男花童,手捧著的也是兩顆橘子,橘子之用大於哉!難怪它是喜慶節日的吉果,也是迎接新年的吉祥物,又象徵著一年好景將盡,但應記得橙黃橘綠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