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悍承擔的班長
──觀功念恩與班級經營

◆台中 採訪組

  一個懂得觀功念恩的人,會養成正向、積極、代人著想的胸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裡,有一群老師學習了觀功念恩,並把這種理念運用於班級經營,真的教出一群懂得觀功念恩的學生,也帶動班級快樂的學習氣氛。

  大華國中應屆畢業生陳韋翰是廖紘綺老師的學生,三年來接受紘綺老師的教導,學習了恭敬師長、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等理念,進而在班上及日常生活中實行。這次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他信心滿滿又帶著青少年靦腆的神情,與會中的老師們分享他的學習心得,贏得在場老師們的熱烈掌聲和鼓勵。

  擔任了三年班長的韋翰,直言「觀功念恩」帶給他的力量與改變──

維持秩序 不被夾心

  國中的班長真的很不好當,感覺班上永遠亂糟糟的,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常常讓我管到厭煩,心情跌落谷底。就算有時本來心情滿好的,但總有意外發生,心情瞬間便被攪亂。處理班上事情,常被同學嗆,說我打小報告,但是不跟老師報告又有失職責,夾在老師跟同學中間非常為難,日子久了,原本滿腔熱血成了滿腹苦水,臉色常常很難看,講話口氣也很衝。曾經多次想放棄算了,這時,腦中出現老師所教的智慧小語:「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就是優秀人才。」給了我堅持下去的力量。

  早自修時,老師照例會朗誦同學在聯絡簿中寫的觀功念恩。常聽到同學寫著:「我要觀班長的功,謝謝他公正無私地為全班付出。」「我要觀班長的功,因為他不僅要管我們上課的秩序,還會幫值日生做工作,看到同學有困難,他也會第一個跳出來幫忙,他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漸漸地,我因為不好意思,便將以前命令式口氣改為勸導式,沒想到當自己態度愈來愈友善時,同學也變得愈來愈配合了,原來大家都是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優秀人才呢!

  班上有位同學上課不是到處亂跑就是睡覺,一開始我很兇地叫:「小余回座位!」但小余理都不理,最後我管得很厭煩,只好把他登記在名單上交給老師。但又不忍心看到小余經常被叫到輔導室,便試著去關心了解小余的困難,才知道原來他從小到大經歷了很多悲慘的事情,心裡明明很苦,卻在同學面前搞笑,裝出很開心的樣子,帶給大家歡樂。想想如果事情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絕對無法好好專心上課,這時覺得小余真是勇敢!便試著跟小余做朋友,對他觀功念恩,同時改變口吻,小余犯規時,我便拍拍他的肩膀說:「上課啦!該回座位了!」他就乖乖回座位,原來只要耐心勸導與溝通,小余是會聽的。


師生的心 都柔軟了

  導師時常教我們要恭敬師長,因為每個老師都有他獨特的優點與專長。國一時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位老師都被導師講得那麼好呢?至少生物老師就不是!她每次進教室都是氣沖沖的,每樣事都不滿意,同學們常被罵得不知其所以然;生物老師要求很多,舉凡服儀、作業、上課態度……每事必罵。同學們都覺得生物老師太嚴苛了,普遍對她反感,甚至聯合家長要求更換老師。

  當時導師用了許多方法幫助我們對生物老師觀功念恩,如播放海倫凱勒的影片,述說這位美國偉大教育家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有優秀的蘇利文老師的教導,否則海倫凱勒就變成野蠻人了。老師說,生物老師也許就是我們班的蘇麗文老師,並對我們說了生物老師的許多優點:「生物老師是學校的一塊瑰寶,非常有智慧,跟著老師好好學,絕對有好處。」

  老師還拿了一桶水,三個杯子,一個破掉的、一個髒的、一個倒蓋著的,問大家:「哪一個杯子才能裝乾淨的水呢?」其實只有乾淨的杯子才能裝乾淨的水,讓我們了解學習該具有的態度。後來我們才知道,原來生物老師以前是護士,在醫院每天面對在生死關頭徘徊的病人,一點都不能馬虎,所以對每件事要求嚴格。

  漸漸地,同學開始觀生物老師的功,上課也比較認真,對生物老師的觀感愈來愈正向,到後來全班幾乎都能愉快地上生物課了。
生物老師竟然也愈來愈少發飆,上課會不時補充課外知識,讓我們學到更多,期末還帶著同學去高美溼地認識生態呢!

作弊陰霾 一起跨越

  二年級班上遇到一件大事──段考時集體作弊。班上一位女同學被記過後,情緒不穩,畏懼學習不敢進教室,甚至自殘,必須求助心理醫師,當時全班士氣盪到谷底;導師更要面臨民代、家長、學生及學校多方面的壓力,幾乎招架不住。

  我覺得身為班長,應該站出來幫助導師。所以,每天都鼓勵同學,讓班上的氣氛high一點;也儘量分擔導師工作,能處理的就處理,好讓導師可以專心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並且努力維持好上課秩序,讓老師比較好上課。

  導師後來讓大家種向日葵,引導同學了解:所有的結果都是從一個小小的種子開始發芽、成長、茁壯。鼓勵同學想要好的成績,應該要種下努力學習的種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作弊是不好的行為。」我看到這些同學雖然犯錯,但知錯能改,每天中午都辛苦地在餐桶回收區拖地,清理地上油膩膩的飯菜來銷過。因為老師教我們「掃地、掃地、掃心地」,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犯錯,改過就好了。

  花了將近一學期的時間,才終於找回班上快樂的氣氛。在過程中,有些人快撐不下去,就會有其他同學伸出援手拉一把,大家就這樣互相扶持度過難關。記得老師請因作弊被記過的同學上台講自己度過難關的心情時,她哽咽到說不出話,全班都為她鼓掌,幫她加油打氣,大家還一起寫了「超越」的文章,把自己超越困難的故事分享出來。這才發現每個同學都有一段超越困難的歷程,那種走過困境的心境,只有苦過的人才懂。

  老師再三告訴同學:「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就是優秀人才。」一個人最可貴的地方就是能不斷超越自我。班上同學在經歷這次事件後,都能從陰影中走出來,並超越自我,不正是優秀人才嗎?

  我非常感恩老師三年來不斷用觀功念恩的方式教導我們,不斷引導大家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在潛移默化之下,我的個性改變了許多,不再易怒;看世界的角度也寬闊了,不再目光如豆。

  分享心得後,韋翰一一送給每位在場的老師巧克力,是他與同學共同製作的,因為導師曾教他們做巧克力,並且告訴他們巧克力代表著「善『巧』『克』服困難的『力』量!」韋翰祝福在場的老師們,跟他們一樣擁有「巧、克、力」。許多老師聽完韋翰的分享後,拿著包裝精緻的巧克力說:「真希望自己的班上也有這麼貼心盡責的班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