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改變自己開始
──學員心得分享

◆編輯室 整理

找到助人最偉大的方法

  新北市泰山高中許楓萱老師:在這兩天半的充電過程中,當電流竄過身心的時候,是有痛的感覺。第一天上關愛教育,裡頭講的一句話我非常受用──要幫助別人最偉大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本來覺得自己很棒、很認真,但是看到很多老師在分享生命故事時,發現原來比我更認真的老師大有人在,那時候我好慚愧!在這些偉大的老師面前,我變成了一個非常謙卑的小學生,我開始學習……

  我省思:為什麼老師現在變成只是領薪水的職業?也省思:我確實都在要求學生,原來對立是自己建構上去的。也省思:我們學到的觀功念恩,要學生背誦經典,或者是要他們做很多事情,自己都沒有做到,原來「要當一個好老師,要先學會當一個好學生。」

  我看到很多老師,透由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在找尋學生的亮點;我發現,原來我的心已經漸漸僵硬,眼睛半瞎,找不到學生的亮點,看到的都是缺點。最重要的是,我找回初衷──我的初衷是教一個聖賢,可是後來變成「我要教一個乖巧不鬧事的學生」;我的初衷是要學生身心健康,但是後來變成只要學生成績好;我的初衷本來是要做個快樂的老師,可是我為什麼不快樂?

  之前我很怕有很多老師在場的場面,像是開校務會議,常常是大家針鋒相對;這個會場裡頭,也有很多老師,卻有一股善的暖流,那股暖流推動我回去也可以當一個心與心的傳遞者,當一個關愛教育的老師。這幾天學到,師生互動是可以有師道的尊嚴,也可以有溫暖的陪伴,我覺得好像找到了答案,在「永不放棄」的短片裡,就是告訴我們「堅持做對的事情」,我很想幸福,你們想不想幸福?我們一起堅持!

是我沒學到正確的方法

  香港黃瑞意老師:在沒有來營隊之前,我覺得教育的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比如說政府不好、教育官員的問題、孩子不受教,還有媒體的關係,總之都是別人的錯。可是看了第一天的短劇「問題出在哪」以後,發現問題是出在我自己,是我沒有學習到正確的方法教育學生。
我要先改變自己,不是要想改變他人,最重要的是,我要實踐這個方法,不是嘴巴說說。

  很感謝講師群,他們都是生命的勇士,因為他們不怕失敗,即使失敗了還是很勇敢地學習,這是我要好好效學的。最後,希望未來香港也有這樣的營隊和課程,讓老師和年輕人能夠得到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彰化縣湖北國小蕭琇銘老師:二○一二年,接到了新生,一開始緊張與期待的雙重情緒,讓我在開學前一天失眠。後來學生問題與家長不信任更重挫我的心,這一年來不停試用各種班級經營技巧,不停親師溝通,學校同事也幫我加油打氣,還是沒有改善班上層出不窮的狀況。連校長都開玩笑說:「你是動物園的園長。」我聽了也只能苦笑。

  直到朋友介紹我來參加「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第一堂短劇「問題出在哪」,就如雷貫耳讓我突然醒覺。原來我從沒「用心」去傾聽,「用心」去關愛我的學生。我只是不停地忙著解決每天發生的狀況,卻從來沒有放下腳步想想問題到底出在哪?我只是不斷抱怨他們的缺點,一直放大他們的不好,所以我很痛苦,他們也很痛苦吧!今天對我來說真是獲得至寶。

  我要實踐「關愛教育」,從頭到腳真心喜愛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的愛。希望透過這個方法,可以改變自己、影響他人,讓我重拾教學的信心。也讓我觀照自己內心總會無明發起的怨氣與情緒,減少暴走的情況,多些理性的溝通。感恩師長告訴我這個道理,也祈禱我和我們班迎向美好的明天。

聯絡簿讓師生齊心快樂

  嘉義縣竹崎高中許家蓁老師:二○一一年第一次參加,當時我充滿疑慮,如果運用關愛教育取代嚴厲管教,會不會使我的威嚴蕩然無存?會不會讓學生騎到頭上來?但當時教書快十年了,遇到了瓶頸,不時有倦怠感,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在班上推觀功念恩,並使用聯絡簿。一開始推觀功念恩,感覺很刻意,也由於自己習性未改,所以時常破功。

   二○一二年我又參加暑期研習,學到一招「愛的小卡」,是簡易可行的妙招,回去後就在班上推「感謝之星──感謝有你」活動。每星期的班會課,抽出一位本週的「感謝之星」,然後發給同學小卡,讓全班同學對他觀功念恩,再把卡片張貼在公布欄內,一週後取下,裝訂後送給本人。這個活動極受歡迎,同學在聯絡簿上寫著:「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拿小卡出來看,超有療效。對誰不太爽的時候,拿出來看,也會覺得他其實還不錯。」因此班級氣氛改善,變得更融洽。

  至於改用福智的聯絡簿,一開始的確怨聲載道,因為要寫的內容變多了,而他們要升國三,正是課業壓力最大的時候;在我半哄騙半拜託之下,同學漸漸從排斥到接受,甚至喜歡上它。最後哀聲最大的變成是我,因為批閱的時間拉長許多,我每天花兩節以上時間,加上早自修、午休,才能批閱完。

   班上有個孩子學業成就低落,原先較封閉冷漠,透過聯絡簿的分享,變得活潑溫暖,她不愛念書,卻每天花兩小時寫聯絡簿,和我分享她的生活與心情點滴。

  今年再來保溫學習,從不同的講師分享,我又得到更多的寶,也更加強信念。我想關愛是教育的精髓,觀功念恩是方法,聯絡簿則是實踐的工具。這三年來,我在這些過程中受益匪淺,感謝福智文教基金會,感謝全體的講師、志工、謝謝大家一起為了教育而努力。

  嘉義市民生國中劉婉如老師:二○一三年寒假教師營後,迫不及待把所學用在教學上,從可以傳遞師生情感的聯絡簿來推動觀功念恩,期盼藉此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也搭起與家長間的橋梁。

  雖然課務繁忙,仍儘量做到「今日改,今日畢」。又看到急於知道老師回饋的孩子,也驅使我開始寫聯絡簿,再交給孩子輪流批改。除藉此了解孩子寫的困難,也讓孩子體會批改聯絡簿的辛勞,並藉由批改導師聯絡簿得到更多正向信念及期許,使孩子們越來越有信心及勇氣面對生命中的困頓。

  一學期來的最大困難是,少數學生記錄的善行都是一成不變的事項。這次研習中,分享的講師引述了師長的話,「即使是流水帳也是一種善行紀錄」,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也願意耐心等待學生的成長。

  這樣的感動也在家人間激盪起漣漪,尤其是我的父親,他看到我炯炯發亮的眼神,又從聯絡簿看到我心靈的成長,竟然也開始寫起聯絡簿。聯絡簿成了父女間另一道溝通平台,我們每週的相聚有了另一種無法言喻的期待,共同成長的喜悅總是在心中澎湃著。

發願用心發現學生的美

  雲林縣重興國小籃沛真老師:我自認是個很認真的老師,管手、管腳、管一切。我常常對學生說:「你為什麼……?你怎麼又……了?」學生老是達不到我的要求,孩子受挫,我也生氣、沮喪。

  現在我才驚醒,我一味地要求,希望孩子有好的表現來回饋我的付出,我卻沒發現孩子潛藏的困難。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壞,只看到孩子做不到、達不到的部分,卻沒看到他們表現好的地方。從現在起,我要好好欣賞他們的優點,只看他們所擁有的,不看他們所沒有的;要好好關愛我的孩子們,希望我也可以做到「前一秒才罵他們,後一秒就微笑擁抱他們」。

  雲林縣斗六國中呂秀英老師:看了戲劇「問題出在哪」之後,忍不住深深嘆口氣,回想這麼多年來,從初踏入職場對教育滿懷熱情,到現在因家務及班務的繁瑣,也只能每天把日子過完,對學生僅是配合學校要求把「導師」的本業完成,無形中與學生適當保持距離,早已忘了在教育上的理想,忘了如何好好對待學生,總以自己認為對的方式來做。

  「關愛教育」的課程也讓我重新思惟未來的方向,希望再度找回執教的初衷,理出帶班的方向。不再是一個只會執行「例行」任務的導師,而是能更用心看待每一位學生,發現學生美的一面,從頭到腳真真實實喜愛自己的學生,讓教職工作更有意義。

了解學生走不上去的點

  高雄市高雄中學蕭綺玉老師:學到許多法寶,但不再心急,不再只想速成,因為這次的課程,一再強調從改變自己做起,我那躍躍欲試的心,就沉靜了下來,也終於了解「學生走不上去的點」。從講師的分享中,學習「依著正確的見解、正確看待成功與失敗」,此行,真是獲益良多,接下來就要去做、去體驗、去省思,這是日常老法師給的寶貴禮物,只有自己的內心變明亮,才能打開!

  高雄市蔡文國小楊錦雲校長:這次的課程中,我學到了「收服一顆心,最偉大的方法是慈悲!」將永遠無法忘懷這千人共同的學習,一起點燃千盞心燈的感動。關愛,是無盡的愛與包容、無悔的關懷、無怨的等待。感恩這三天來守護、引導我們的志工夥伴,即便是最後一位遲來的學員,他們仍然滿心歡喜地迎接,並視為當日最圓滿的功課,這是心與心的傳遞最好的例證。三天下來滿滿的幸福和感動,我將好好把這盞心燈傳遞給學校的老師、孩子和家長。

  屏東縣大仁科技大學張淑貞副教授:此次的課程讓我層層地剝開自己的內心,捫心自問:「自己下了多少功夫,要為教育種真正的因?」而凡事就是從自己做起,今日的我,亦以身作則,從每日的善行總結及背誦經典做起;相信我的見解及態度改變了,一定可以種下快樂的因,也期待新學期開始,可以和孩子們再次心靈傳遞,再次點燃心中的光明,以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