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谷仙桃照水紅

◆台中 劉美雲

  小時候聽多了日本童話故事「桃太郎」──桃子裡會蹦出勇士。就是我常吃的那種苦澀桃子嗎?

  端陽節氣前後,是桃子盛產期,桃花開時很繽紛很詩意,也有很多令人低迴的美麗傳說,但是果子就不是人人都喜歡,尤其胃不好的人,嫌它不好消化。我卻對桃子有特別的情懷,因為父親生前總喜歡在山林駁坎處種上一排桃樹,而且是原生種的苦桃樹,最耀眼的一排是在池塘邊,雖然沒有滿谷仙桃照水紅的勝景,但穿插在竹林叢中,也能捎來春的緋紅喜訊!

  等著,等著,一顆顆桃子,在枝枒間逐漸成熟。我常去巡視,等時機一到就可採下獨享,但常不能如願。有一次最令我傷心,那是一個下著西北雨的午後,老天為了嘉許我送雨衣上山給父親的孝心,讓我發現一顆碩大的桃子,我摘下後悄悄藏在棉被底下,盤算等我換下濕衣服,就要好好品嘗一番。哪想到一出房門,弟弟們對我露出詭異的笑容,一翻棉被,桃子已不見蹤影,不知躲到哪一個人的肚子裡去?

  我念初中時,父親常在端午前後離家一陣子,他到霧峰鄉的北溝跟表叔一起做蜜餞,聽說是做「桃子蜜餞」。有一天在公車上與父親偶然相遇,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他手上拎著的竟是我從沒見過的紅桃子,又大又紅,還帶點上弦月鉤,父親說這是「鷹鉤桃」,這種桃子跟桃太郎較有關聯性。我們每一個小孩都有一兩粒,我不再擔心桃子不見了,然而我更歡喜的是父親回來了。父親為了維持家計,常常把握時機做副業,有時還得離鄉背井,那時音訊、交通不發達,總要等工作告一段落,好幾個日出日落後,父親才會回來。

  兒時那種等待是有著感恩及喜悅的,感恩父親為家人的付出,歡喜父親帶回了水果點心。隨著時光推移,滄海桑田,故鄉那一畝種過桃、種過春風的田地,已易主。古詩裡寫著:「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我的惆悵是桃花樹不再,種桃花的人也已作古,但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人們因有緣而相識,展開各種可能的親疏遠近的關係,若不能惜緣,不能善待彼此,即使「滿谷仙桃照水紅」,那也是空留落英在人間!

  苦桃雖苦,卻有著體會人生歷程的甜美滋味!僅以此文感謝,生命中永存的慈父!為拉拔我們成長,辛勤奉獻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