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聲音

◆台中 慧聞


  小方,是我第一次教體育班的學生,天生聽障,專長賽跑。小方媽媽,說話聲音輕柔,為了栽培小方,找了好老師,培養小方很好的讀寫能力;找了好教練,訓練小方參加台北聽障奧運。

  我不會手語,跟小方溝通,講話速度要放慢,或用紙筆輔助;上課時盡量寫板書。課堂裡最美麗的畫面:我站在講台上,盡心地講課,盡力地寫板書;小方坐在課椅上,專注地聽課,專心地抄筆記。

  我在教「聽到聲音」這句英文時,問小方:「聽不到,會不會很難過?」小方回應:「還好,一點點。」我鼓勵小方:「世間有很多東西是不純淨的,聽不到也好,可以自主選擇有益的來閱讀。」但小方努力地想表達一句話,我無法揣摩,小方隨後在紙上寫著:「我想聽聽媽媽的聲音。」此時,彷彿看到小方媽媽微笑的眼神,我忍住幾乎奪眶而出的淚水,對小方說:「妳媽媽的聲音很好聽。」

  謝謝小方,讓我開始珍惜習以為常、甚至覺得嘮叨的「媽媽的聲音」。

  我的師長說:「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和小方的互動,沒有語言工具,要格外用「心」流露關懷的眼神,用「心」傳達關愛的動作。

  心與心的傳遞,何其珍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