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您現在好嗎?

◆高雄 妙薇

 

  每年教師節,都會帶學生寫卡片或設計小活動教導學生感謝老師,但轉個角度想,我對自己從小到大有恩於我的老師呢?記得以前學生時代也會在教師節時對老師表達感謝,但離開學校後就漸漸斷了聯繫,不知老師們現在好嗎?是不是也可以想辦法向過去教我的老師表達心中的感謝及想念?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我先從以前學校的通訊錄中尋找老師們的聯絡地址或電話,沒有的就再上網用人名搜尋或到學校網頁去找,終於陸陸續續找到一些老師的聯繫方式,使我可以寫卡片去祝福老師。就這樣,一年一年累積下來,我逐漸又聯絡上了小學老師、中學老師、大學老師。

  某天,意外收到一位大學時的老師用掛號寄來的書法墨寶,心中又驚又喜。老師還很細心地在信封上附了家中電話,幾經思量後,終於鼓起很大的勇氣,撥電話向老師表達感謝。在電話裡聽見老師那熟悉的聲音,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上課的情景,好開心啊!有一年寫卡片給老師時,透露了自己心裡一些疑惑的心情,沒想到老師居然特地寫了兩幅墨寶回覆,我把那兩幅字掛在書房,揣摩老師想告訴我什麼,就這樣看著這兩首詞一陣子,漸漸覺得能領會老師的心意。

  有一位大學時的老師,雖只修過他一門課,但老師在學期末邀請學生去他家玩的特別經驗,讓我記憶深刻。想起這段回憶及過去上課時光,即便老師已經退休多年,但我仍抱著一線希望寄卡片去學校,希望能有機會輾轉送到老師手中。可惜一直沒有下文,不知到底老師有無收到卡片,心中也做過各種猜想……沒想到,隔年春節收到一張賀年卡,喜氣典雅的中式卡片中雖只有老師的簽名,但看到一絲不苟的工整字跡,知道老師平安健康地收到我的感謝,且還想到在過年時寄卡片給我的這份用心,心裡既開心又感動。

  在福智學習時,有位老師曾經分享每年都會約以前的老師一起聚餐,當時我聽了既驚訝又羨慕。今年暑假我想起這個分享,猶豫了很久,在暑假快結束前,終於提起勇氣分別約小學和高中時的老師吃飯,想藉著請老師用餐來表達感謝,沒想到老師也很高興地答應了。

  和小學的導師聚餐時,兩人從中午一直聊到了餐廳休息,我們還意猶未盡地轉到附近咖啡館繼續聊,從國小時光聊到現在,從日常生活聊到教學工作,話如長河湧,不知不覺間到了傍晚還欲罷不能。席間得知老師最近幾年身體一直有些病痛,暑假還去醫院動刀,但仍然很有活力地經營自己的生活,不受生病影響,我也不禁受到了鼓舞。找高中老師吃飯時,聽到老師分享退休後的充實生活,最近還準備去讀研究所,不禁深深為那份學習精神撼動。

  在兩位老師身上,我感受到「活到老學到老」的身教,以及因為學習而散發出來的光輝。可以和老師像朋友一樣輕鬆自在地聊天,這是以前從沒想過的事,幸好我有鼓起勇氣行動!

  原本只是抱著一份想感謝老師的心意,沒想到老師們反而給予我更多。希望未來能持續對更多以前教過我的老師們表達感謝,也能從無限生命的角度思考如何回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