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每個角落


──生命推手與快樂黃背心

◆台北 董媛瑜

  

  人生的每個轉折,都有推手。對分秒必爭的企業主管來說,要能放下工作,來參加四天營隊,還真不容易。有人是家人央求而來,有人是被長官威逼而來,有人是朋友推薦而來,竟然也有人是被素昧平生的路人熱情鼓吹而來……這些生命背後的推手,共同的願望都是要把最好的珍寶分享出去。

  如同往年,二○一三企業營學員與會的背景也饒富趣味,老婆、學長,甚至路人都是有力的推手。

  一直以來,海外陳姓學員總以「等我下地獄再去參加!」來回應老婆要他參加企業營的訴求。老婆則回說:「你現在就在地獄裡!」想想自己為了衝業績,過著酒色財氣的生活,身體變差,壓力大到承受不住,不是地獄是什麼?還錯失了女兒的成長,「難道真的要『人在地獄,錢在銀行』才來?」陳先生終於成行了!

  李小姐一行八人遠從韓國而來,主要是因為一個讀書會學長曾參加過企業營,回韓國後極力推薦。

  大台北地區一家環境工程公司的翁老闆,承包所有北部地區行道樹美化工程。有一天,他在新生公園整理樹木時,偶遇一位福智文教基金會的人員,兩人從植樹談到信仰,對方問他願意來參加企業營嗎?平常忙得不可開交的他,竟點頭答應了!可是他不會上網,不知道怎麼報名,對方一手包辦,成就了這樁美事!

  因為不想放棄,經歷迷路、祈求、陌生人關心引路……深夜十點三十分,楊小姐終於克服諸多困難,完成報到。因為十年來,她周遭的同事、好友陸續加入福智團體學習,常常跟她分享學習的快樂和受用。「我幾乎被福智人包圍了,大家總愛說,妳怎麼可能不來加入我們呢?」她笑得燦爛地說。

  除了有力的推手,還需要有力的承擔者,營隊才能順利成辦。

  終年忙碌的企業人,有多久沒有看到真誠、幸福的笑容了?為學員提行李的黃背心、陽光下指揮交通的黃背心、暴雨中的黃背心、講堂上的黃背心、音控中心的黃背心、凌晨廚房切煮洗的黃背心、深夜清潔浴廁的黃背心……每個幸福的角落,都有黃背心的笑容,融化了一顆顆原本僵硬的心!

  企業營的學員、義工,加上貴賓、參訪隊伍,最多用餐人數高達三千餘人。早在一個多月前,餐飲組義工已經進行三次試煮,七十幾位義工齊聚在新竹的福智新豐教室,「資深飯頭」組長彭丈,戴著口罩、廚帽,在五個冒白煙的大鍋前,與組員討論:掀鍋蓋、拌兩次、轉小火、蓋鍋蓋、繼續燜。林明聰,歷年企業營的資深大廚,去年十月出車禍,進出開刀房五次,他笑稱自己是「鋼鐵人」,因為手臂中還有鋼釘共存。儘管今年無法一展身手,他還是要來!

  在科學園區半導體大廠擔任副總的許先生,從二○一一年開始加入餐飲組義工後,每年都會排除萬難來當義工。平日很少進廚房,但在第一次擔任交菜義工時,看到龐大的種種食材,如何在各小組緊湊忙碌中,卻井然有序地變成可口的菜色上桌,這個猶如「轉運中心」龐雜的作業模式,讓他覺得不可思議。

  官先生,身高一百八十公分,擠在小小的衛浴間,正在努力洗廁所。軍中艦長退休的他說,在福智能夠結交好朋友,一起行善最開心。在基金會學習十幾年的李阿嬤,看不出已經高齡七十四歲。她回憶到,從小沒有機會讀書,剛開始面對如天書的經論時,不知該如何讀下去,只知道要好好地跟,好好當義工。幾年下來,她不但每個字都認得,更難得是知道其中意思,自信的臉上充滿了喜悅。

  付出是如此美麗,令人動容。誠如這次營隊蔡姓學員所說:「希望明年的今天,我是穿著黃背心服務企業營朋友的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