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老來伴


◆台北 艾竹

 

  午後,南京東路一條幽靜巷內的淨源茶坊,經常可看到四位老人家相聚茶敘,他們平均年齡逾八十歲,都是福智團體廣論班和長青班的學員。原來,除了一起上心靈提升課,他們每天上午都會到福智台北學苑的員工餐廳,與一群阿公阿嬤級的義工在廚房揀菜;共進午餐後,再相約到餐廳後面巷子、清新雅致的淨源茶坊喝茶,分享彼此的學習,度過愉快的下午。

  年紀較輕的連女士,總是親切地叫著最年長、外號「大媽」的呂女士:「阿母!阿母!」並殷勤地為她倒茶水、遞點心、扶著上洗手間,外人以為她們是母女,其實是連女士未出嫁前母親就往生了,看「大媽」年紀足以當她的母親,便暱稱「阿母」,「大媽」也欣然接受,畢竟多了一個貼心女兒作伴,多幸福啊!

  高齡九十二歲的呂女士本來住在花蓮,七年前老伴往生,住在台北的小女兒接她北上以方便照顧。長久在福智團體學習的女兒,接她到台北的第二天就幫她報名長青班,同時帶她到福智員工餐廳當義工。因為女兒相信福智團體從小到大到老「無縫接軌」的關懷與學習,一定可以幫助老媽順利走出喪夫之痛。

  一轉眼七個年頭過去了,老來失去伴侶的大媽,在福智學習反而得到更多知心好夥伴。她很開心地說:「來這裡真好,可以結交這麼多好朋友,而且年紀這麼大了師父還要我們,真的很歡喜。」對比剛到台北沒有半個朋友,有時晚上睡覺還會躲到棉被裡偷哭,現在的大媽一星期有六天,早上八點就背著書包、搭計程車到福智台北學苑學習。

  大媽很少請假,偶爾身體微恙,女兒要她在家休息,她仍堅持要去,「因為心靈課程的學習可以獲得一些做人的道理,而且與一群人開心做事,身體不適感會消失。」前不久右手長帶狀皰疹,在家只休息兩天,就待不住了,她告訴女兒:「左手還是可以做。」最令女兒佩服的是,僅受日本教育、聽不懂國語的老媽,會在書本上畫重點,用日語注音,比自己還認真。

  吳女士則是較新加入的成員,有一個孫子在福智教育園區就讀,全家對福智團體都很有信心,所以她在福智長青班學習,兒孫都很放心。

  唯一的男士洪先生二十年前自警界退休後就一邊當義工,一邊參加讀書會,老伴因高血壓突然往生,讓他體會人生無常,更策勵自己把握當下,善用生命,多做有意義的事。

  剛開始當義工時,洪先生還會在乎別人的眼光,早上出門鄰居關心問候:「要去哪裡啊?」愛面子的他說:「去爬山啦!」過了一段時間,漸漸體會當義工不但讓他退休又失去老伴的生活毫不孤單乏味,且充滿意義與快樂,心想既然是好事,為何怕別人知道?於是當有人再問起時,便坦白相告。

  洪先生也在福智學習的兒子說:「父親最大的不同是比以前快樂、開朗,還會主動去關懷人;每次到雲林福智教育園區探望孫子後,就去廚房找他熟識的義工,並且把台北帶來的伴手禮與他們分享。看到爸爸有這麼多好朋友,我們都很開心,也很放心。」

  「老伴」除了是婚姻關係的配偶,還可以是「老來一起作伴」的好友──透過讀書會提升心靈、當義工服務人群,晚年生活一樣可以活得充實精采、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