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保育 心力萃聚


──台南青山慈心林場


◆台南 辛盈

 

  青山林場顧名思義,映入眼簾即是一片「青」翠,林間傳來潺潺溪水聲,讓人凡塵頓除,清涼襲身。坐落於台南市東山區的青山林場,地處大崁頭山與二崁頭山的山谷,海拔五百公尺,與曾文水庫隔山相望,並有兩條溪流貫穿而過,為林場帶來終年無缺的水源;河流也孕育了各種動植物,造就林場渾然天成的自然生態。

  當雨過天青,雲霧繚繞山頭,陽光穿過枝葉遍灑,置身其間彷彿人間仙境,正是當年林場主人謝博華先生買地的理由。二○○○年,謝先生遇見慈心基金會,決定將地捐出。當日常老和尚自謝先生手中接過地契時,曾教誡弟子,這一片樹林有無量眾生,是所有有情共同的安樂處,應該儘量維持它的林貌,甚至周邊如果有使用農藥的林地要出售,應想辦法把它買下,儘可能維持原始林貌。義工張威誠秉持老和尚的交代,前後長達七年的時間,堅持承擔林場的整修與維護,直至調職離開南部地區。

  慈心基金會義工秉持師長理念,從事國土造林保育工作。目前青山林場占地八點三公頃,除六公頃是原始林,其餘屬造林區。放眼望去,最多的樹種是肖楠,其次是紅檜、針柏、肉桂、印度紫檀、桑麻黃等;另外有波蘿蜜、蓮霧、李子、龍眼、咖啡等果樹。

  義工胡郁文回憶,二○○二年,慈心基金會初造林時,動用一百多名義工共造種樹大業,內心的歡喜猶在。十年後,當時種下的樹種,多因颱風等因素而存活不多;但只要存活下來的,都長得高大壯碩。於是決定日後以存活率不錯的肖楠為主要樹種,但願種下千年大樹,可在自己的無限生命裡業力長存。二○一二年,再次動員義工清除堆在山谷裡的大量枯木後,種下二千五百棵肖楠。

  走在林場步道上,聽著義工細數肖楠區、紅檜區、針柏區……的故事,眼裡看到的則是秩序井然的一個個區塊,錯落有致。山風徐來,樹葉窸窣,間有蟬鳴鳥叫、淙淙水聲,一片清涼意。更令人驚豔的,各種常見的、不常見的動物,總是冷不防地蹦到眼簾,隨著驚叫聲,山羌、食蛇龜、陸蟹、穿山甲、獨角仙……一一被喊出!

  青山林場豐富的林相,以及孕育多樣化的自然生態,林務局從空照圖中略見一二,對慈心基金會在這片林子裡所付出的用心,曾多次予以肯定。林場主要負責義工黃宗仁表示:「林場能夠展現今日面貌,是很多義工利用休假日,不畏日曬雨淋、忍受蚊蟲叮咬努力完成的。」就連他自己,也曾為了清溪感染細菌,嚴重到住院七天,才撿回一條命!

  發現林場是紫斑蝶遷移路徑,義工黃怡誠得到允許,自掏腰包買了數百棵蜜源植物,如高士佛澤蘭、田代氏澤蘭、金銀花等,一心營造紫斑蝶在林場飛舞的盛況。他的用心沒有白費,當紫斑蝶大舉遷移時,林場確實發現蝶兒共蹁躚的身影!

  慈心基金會接手林場十餘年來,義工剛開始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種樹,甚至懷疑為什麼不種經濟樹種;十餘年後,看到原來雜草叢生的雜木林變成今天的綠蔭疊翠;原來貧瘠不堪的土壤,變成沃土,才逐漸了解慈心內涵,對於每一個義工來講,都是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