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小老鼠


◆雲林 日月白水

 

  清晨六點半,我照例在古坑慈心有機農場巡田水。當我走向鳳梨田,享受著一顆顆正成熟飽滿的有機鳳梨散發出的誘人香味,忽然見到一顆鳳梨前方有個大缺口,背面卻依然完好。我很好奇:「這缺口是怎麼來的?」

  這時,一隻小老鼠優哉游哉地從我腳邊走過,絲毫沒有畏懼地當著我的面爬上那顆有著大缺口的鳳梨。我蹲了下來,從那缺口看進去,老鼠正自在地吃著鳳梨肉。我觀察了一小段時間,小老鼠竟然停下牠的大餐,鑽出來盯著我,眼神似乎帶著嘲弄:「你沒看過老鼠吃鳳梨嗎?」我只好訕訕離開,繼續未完的巡田水。

  第二天巡田水時,又遇到小老鼠,看來,這時正是牠的早餐時間。牠跟昨日一樣優哉游哉,一樣自在地爬上那顆鳳梨,一鑽進去就不見身影。昨天的經驗,讓我不好意思再去打擾,便繼續自己的工作。

  這樣的相遇,每天重複,我也不以為意。由於日常老法師的悲心,讓我在慈心有機農場學習,培養樂於和動物分享作物的心量,因此,田裡的小動物能夠無所畏懼地與人相遇,在我們面前自在地出現與消失。這樣的相遇,就有如在花叢裡遇見蝴蝶,草叢裡遇見鳥窩,水塘裡遇見高蹺?,如此的習以為常。直到某天清晨,參訪一處慣行農法的鳳梨田,才對比出慈心有機農場的老鼠有多幸福,以及我有多幸福!

  參訪慣行農法的鳳梨田,源於農場第一次種鳳梨,因此,我偶爾會到其他鳳梨田區探訪。一天,經過一處慣行農法的鳳梨田,見田主拿著一個水桶,正在收拾田間滿地不慎吞食捕鼠藥的可憐老鼠;一旁還有些被捕鼠器夾傷,斷肢淌血的老鼠,讓人萬分不捨。因此勸主人改用捕鼠籠,將捕捉的老鼠放到遠方的山上,但田主人抱怨:「田裡的老鼠好多,而且都很可惡,每顆鳳梨只咬一口,導致整顆鳳梨開始潰爛,損失慘重!」

  正說著,眼尖的他見著一隻老鼠正在遠方咬著一顆鳳梨,他隨手拾起地上的石頭狠丟過去,老鼠受到驚嚇立即逃跑,但那顆鳳梨因此有了一個缺口。我當下明白,為什麼他田裡的鳳梨都只被咬一口!原來老鼠剛咬了一口就被驅趕,當然不敢回來繼續吃,只好再尋找下一顆……

  反觀慈心有機農場的幸福老鼠,只要花一次工──在一顆鳳梨粗糙的厚皮上,啃咬出一個缺口,然後每天從缺口進去吃甜美的果肉,一天、兩天、三天……持續吃著,直到將甜美的果肉吃得光溜溜,僅剩中央堅實、支撐這個水果屋的鳳梨心,以及周圍薄薄一層鳳梨皮後,再去費心啃咬第二顆鳳梨。被吃剩的鳳梨皮,在陽光照射下呈現透明的光澤,而鏤空的鳳梨裡還聚集了許多蝸牛,吸取果肉殘存的汁液。如此直到鳳梨季結束,五分地近千顆鳳梨,總共只被吃了六顆,其他的都完好如初。

  想到有機農場裡的老鼠,不必像慣行農法田裡的老鼠必須躲躲藏藏;不必擔心被捕、被殺;不至於一咬鳳梨,就被主人追打;當然也就不必因傳宗接代的危機意識而生下一大堆小老鼠……牠們就像城市裡的雅痞族,每天快樂地日出而食、日落而息。

  而我心裡更是盈滿感恩,透過經營慈心農場,享受與動物共存共榮、眾生安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