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動關愛的漣漪


◆南投 陳香蘭

 

  任教於埔里國小的我,認真地帶好自己的班級。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到關愛教育後,我開始覺得,只有自己班上三十來個孩子受用太可惜了,這麼好的教育理念,若是可以讓所有的親、師、生都受益,該有多好!

  有了這樣的心願,機會很快來扣門──生教組長陳小娟升任學務主任後,邀我接任她的職缺,繼續在校內推廣品德教育。我想,承擔生教組長可以在先進既有的基礎上,以關愛教育推廣品德教育,結合一群人的力量,實現我想效學師長饒益更多人的心願,便欣然接受。

  媽媽知悉後很擔心地問我:「生教組長不是都在罵人嗎?」我回答:「我也可以做個很溫柔的生教組長呀!」能有如此信心,是因為有師長的關愛教育做我強而有力的後盾。

  當時,有個畢業班學習情況很不好,沒有一個老師可以好好上完一堂課。我們結合輔導處與學務處,發動多層次、多面向的關愛:播放影片、講故事,請學生喝下午茶,聆聽他們說話,用心理解他們……得到充分關愛後,這個班級到了下學期就表現得可圈可點。後來當其他班級有比較大的問題時,我們也都會結合一群人的力量,以這樣的方式去引導學生。

  這些成功經驗,讓許多人相信,關愛可以讓教育走出一條光明、和諧的路來。而親師生的回饋,更讓我感受到實踐關愛教育,確實為品德教育注入一股溫馨的力量。

 


老師/要做學生的光明

  有位教高年級的老師告訴我,她跟學生衝突後心裡很沮喪,覺得孩子愈來愈難教,生起了乾脆退休的想法。未久,她去飲水機接水,看到飲水機旁貼的關愛教育標語:「老師是什麼?黑暗的時候做他的光明。」她心一動:「怎麼忘記自己是一個老師,責任在於引領學生向上學習,居然降低到孩子的高度,跟他一般見識?」醒悟的她,重新調整自己,和學生的關係就改變了。

  這位老師的分享,讓我更確定靜靜守候在校園各角落的品德教育情境佈置──《弟子規》系列活動的呈現、品德教育激勵海報,以及「關愛教育」、「智慧小語」標語──真的可以在某些老師、學生遇到困難時,幫助他們走出教或學的困境,成為他們邁步幸福的新思惟、新指引。

 

 

家長/想走進孩子的心

  有位參加過《弟子規》研習的家長向我求救,說她跟大兒子已經幾個月不講話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讓她閱讀「關愛教育」內容,告訴她:「什麼都比不上妳直接去讀、去得到文字裡面給妳的力量。」

  當她讀過之後,我問她最有感覺的是哪一段?她說:「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去『引導』兒子,沒想走進孩子的心,反而一天到晚在跟兒子『對抗』。」我知道,她已經找到方法了。

  過了一段時間看到她,問她跟兒子的關係有改善嗎?她說:「現在完全沒問題!」她後來還跟我抄了些「關愛教育」的內容回去,說要常常提醒自己,堅定住幫助孩子學習成長的角色。

 

 

學生/你們的孩子真棒

  這學期開學後,發現埔里國中校外人行道掃得好乾淨,這段路與我們學校相鄰,是上下學必經之路。不久,遇到埔里國中生教組長,我稱讚道:「你們這個學期掃校外人行道的孩子做得真棒,掃得好乾淨。」

  他回答:「那都是你們的孩子啊!你們這一屆來的孩子真的很棒,完全不一樣。」他提到,孩子很懂事、負責、好教,孩子肯受教,就讓很多事情變得可能。

  我聽了好開心,體會到埔里國小推動品德教育三年,有了一點小小的成果,而這小小的成果,是集結一群老師和家長,共同實踐關愛教育、努力推動品德教育所成就的。

  編按:埔里國小推動品德教育的努力,獲得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獎」的肯定。陳茂德校長、生教組長陳香蘭老師獲邀於二○一三年十月十七日,代表獲獎的五十五所國小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分享推動品德教育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