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辭歲 駿馬迎春

◆台北 余愚

  歲序更替,又到了「銀蛇歸去,金馬奔來」的歲末了。馬在十二地支以「午」為代表,取「烈火」對「烈馬」的意思。古希臘的神話中,馬和太陽神連在一起,也是火熱的象徵。因而,馬年出生的人,個性熱情、開朗、積極。善於與人相處,人緣極佳。

  《說文解字》:「馬,怒也,武也。」足以表現馬的剛健雄壯、威武昂然的氣度。古云:「萬馬蹄如驟雨來。」說明了萬馬奔騰、風馳電掣、躡影追風的氣勢。古今中外,馬與人的關係,是其他家畜所不能替代,除了拉車、代步、放牧輾磨,更扮演馳騁疆場、保家、護主、衛國的角色。

  馬的精神與特質很多,從成語中可體會一二,如「識途老馬」體現馬的可靠;「汗馬功勞」體現馬的辛勤;「萬馬奔騰」體現馬的雄壯,「龍馬精神」則顯現馬的活力的特質……在此特以馬的忠誠、戀主靈性、智慧來略述:

 

馬的精神特質──忠誠、護主

  馬的個性非常剛烈,但外形溫順、寧靜。在牠無語的外表下,內心卻有著嚴明的原則。雖然,馬是人類馴服的動物,但如果你不是真正的好騎手,牠是不會允許你騎上背的。因而,馴馬的人不僅要勇敢、要有力量,更需要智慧、藝術、愛心及關懷。只有從精神上征服,馬才能與你有心靈的交流,才能和你精神交融。而一旦你駕馭了牠,馬就會忠心耿耿,寧死沙場,也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徘徊與退縮。在中國歷史上記載著許多義馬救主及忠誠護主的故事,現僅略舉一二。

劉備與的盧:

  三國時,劉備得一匹好馬,有人警告他說:這匹馬眼下有淚槽,額頭有白點,名叫「的盧」,騎上牠對主人有害。劉備回說:生死是上天安排,豈是馬能主導的。

  之後,劉表宴請劉備,席間,劉備看出蔡瑁等人的殺機,藉口上廁所,倉皇中騎著「的盧」逃開。至襄陽檀溪附近,因溪水湍急阻隔,無法渡到對岸,然後面又有追兵,劉備焦急萬分,情急之下,縱馬跳入溪中,而「的盧」的前蹄愈陷愈深,劉備怨念著說:「的盧,的盧,今日妨我。」說完,「的盧」突然大發神威,從水中躍起三尺高,飛過對岸,才得以脫險。馬的忠誠、護主令人讚嘆!

唐太宗與昭陵六駿:

  馬被人類馴服後,最早只與車連在一起,是人類代步工具,直到戰國時代,匈奴人學會了騎馬射箭,馬才開始牠們狩獵和征戰沙場的歷史。許多流傳下來的良駒,並非戰死於刀山箭海,而是為主人赤膽忠心,累死戰場。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應是唐太宗的「昭陵六駿」,牠們陪太宗連年征戰,隨主子出生入死、平定四海、建國立業。所以,唐太宗對這些「戰友」有著極深的感情。

  為了告誡子孫創業艱辛,及對六駿馬思念,唐太宗於貞觀十年興建昭陵時下詔:「朕所乘戎馬,濟朕于者,刊名鐫為真形,置之左右。」賜六駿馬名為「特勒驃」、「青雕」、「甚伐赤」、「颯露紫」、「拳毛騧」和「白蹄烏」。用突厥語及突厥官職名號命名,以顯示牠們的驃悍、勇猛、剛毅、駿瀟及忠誠護主的深意,還親自為每匹馬作詩,記述它們的戰功和風采。


馬的智慧與靈性:

馬鳴菩薩名稱的由來:

  馬鳴菩薩是中印度舍衛國娑枳城人,出身婆羅門家族,博學又善辯,曾與印度長老脅尊者對論,深受他懾服,後皈於尊者門下。出家後,深研佛法,博通三藏,四處弘法化眾,深受國王器重。此外,他感化了月氏國王迦膩色迦,帶領臣民皈依向佛。

  馬鳴菩薩的本名並非「馬鳴」,但一般都以「馬鳴比丘」、「馬鳴大士」、「馬鳴菩薩」尊稱他,以表示他的德行。

  據說,當月氏國王對中印度發動戰爭獲勝時,要求三億金為撤兵的條件,並揚言如果沒錢,可改用佛缽及馬鳴比丘相抵。國王果然獲得這兩項稀世珍寶,非常高興,但群臣都表示不滿,議論紛紛。國王為了使大家了解他的用意,更感受馬鳴菩薩的辯才與智慧,藉以引導大眾體悟佛理。

  國王召集所有沙門外道,禮請馬鳴菩薩升座說法,會中同時備有七匹已經餓了六天的馬,並為牠們備妥糧食,隨大眾一起聞法。說也奇怪,所有聞法的人都悟道,連饑餓的馬也不急著填飽肚子,卻深受感動而嘶鳴,於是臣民心生感佩,景仰他的高德懿行。由於群馬深受感化的奇蹟異象,因此世人尊稱他為「馬鳴菩薩」。馬鳴菩薩的深厚學養,激發馬的靈性與智慧,而獲感化與調伏。

  此外,《荀子.勸學篇》:「……伯牙鼓琴而六馬仰……」也在敘述馬被琴聲所感動,而仰頭欣賞。雖然,身處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但都在在說明馬是有靈性及智慧的。

  馬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一種能懂得感情的動物,牠能讀懂人內心的悲傷與快樂,但人未必了解牠的心靈,人馬合一的境界,不是靠勇猛與鞭策,而是人類的智慧和馬的靈性的結合。

  自從狗取代馬的寵物地位,存活在人類世界中,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雖說不上具體的東西,但確實無法感受到那種乘風御雨、踏地騰空的狂野景象。所以愛馬的人留下許多的記憶與回憶──美好但也帶點失落及無奈:

  愛馬的人,愛牠那種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愛馬的人,愛牠泰然自若、剛健豪邁,散發無以言表的神韻

  愛馬的人,愛牠的忠誠、也愛牠的靈魂

  愛馬的人,愛那存留悠遠歷史的人馬精神

  談了許多馬的精神與故事,最後用幾則對聯給大家拜年:

  飛雪片片凝瑞 春來山水秀
  馬蹄聲聲報春 馬躍路途寬

  紫氣東來春得意  春風化雨芭焦翠
  青雲直上馬揚蹄  駿馬登程楊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