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我的家

◆台北 藍婕瑛

  年終,掃除開麥啦!每每在洗刷抹擦、除舊布新之際,就會情不自禁想起剛剛踏入社會時租住的小窩……

  師大附近雲和街上一處老公寓內,一戶四人房擠了八個女孩。在這裡,從各地北上就學或就業的我們,成為在台北最親近的家人,不只生活起居互相關照,還關顧彼此的學習與心情。

  一起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何況八個人就會有八種生活方式要互相磨合,有的時候你讓我,有的時候我包容你。

  那天早上起床沒多久,一個室友從公共浴室走出來,興奮地和我說:「妳快來看我們的浴室,超乾淨、超美的!」我半信半疑地走進去,還真的被嚇了一大跳──整個浴室真的可以用「亮晶晶」來形容,原本掉在地板上的頭髮不見了,惱人的水漬也消失了,乾溼分離的淋浴間被洗刷得清潔溜溜,連擺在一旁的盥洗用品也被排得整整齊齊!

  浴室是所有公共空間裡大家使用最頻繁的地方,也因為這樣,清理起來並不容易,所以我們平常都不太敢輕易嘗試。但住進來的這一年,一位剛踏出校園、年齡最輕的室友,總是主動清理。當我們感謝她時,她都說沒什麼,也不會抱怨我們平常不好好維護,依舊貼心地幫我們回復浴室該有的潔淨模樣。

  小室友主動承擔了最不好整理的浴室,不僅清潔了我們的環境,也清潔了我心中的煩惱。因為自己之前總是順著習氣,挑自己喜歡的或是輕鬆的事情去做,不會多代人想一點。但是來到這裡以後,看到小室友的善行,會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把宿舍當作是自己的家那樣愛護,而不是覺得反正是租來的,怎麼樣弄都可以。

  心態一轉,現在整個環境也跟著不一樣了!謝謝小室友當初願意先帶頭從自己做起,讓我能夠在小事情上面看見自己的不足,藉此學習,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