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孔廟邊


◆嘉義 秀英

 

  家住台北孔廟附近,十幾年來從未進入參訪,覺得孔廟只是外來遊客參觀、師生校外教學、考生升學祈福的場所,至於《四書》、《古文觀止》更只是為應付考試而讀,對聖賢及其言教一點感覺也沒有。

  直到孩子進入福智讀經班,要熟背聖人經典,身為家長的我必須陪讀,這才發現,原來其中蘊涵著上至天子、下至庶民做人處事的準則。後來到師長創辦的學校任教,學校以培養學生崇高人格為目標,耳濡目染盡是儒家文化深厚的內涵,一言一行皆以聖賢為典範。透過師長的眼目,聽聞師長的教誨,潛移默化下內心慢慢有了轉變。

  這次孔廟參訪,我負責其中一站──「明倫堂」解說。在備課的過程中,深深省察並慚愧,漢民族賴以成長,也是現今各國極為重視的儒家文化,竟被我視為落伍、不合潮流的思想,不但不認識老祖宗留下的珍寶,且文化寶庫在旁,卻棄如敝屣。

  進入孔廟,更深深感受到一景一物都在述說著先聖、先賢的智慧,影響後代的深遠。古代生員要進入明倫堂就學,首先要通過入德之門,明倫堂左側之臥碑,上刻學規十二條,用以約束生員的言行舉止,明示讀書人首重之事,應在品德上下功夫。士人須明及人倫、克己復禮,這是通往聖賢之道。

  站在明倫堂裡,內心不禁對至聖先師孔子、古聖先賢生起由衷的敬意,更讚嘆他們浩瀚如海的智慧,感念他們悲心的教化,更感恩生命中有師長做為我的明燈,引導我的生命趨向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