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出 光明遍照


◆雲林 秋燕

 

  在大學時代,常聽中文系老師讚嘆:「老祖宗的智慧!老祖宗的智慧!」言下對老祖宗有著無比崇仰之意。當時不能體會老師的心情,然透由這次孔廟巡禮的教學活動,我漸漸能感受到老師心中那分崇仰,想把它傳給學生,讓學生能珍惜老祖宗傳下的智慧珍寶,進而發揚光大利益更多人的那分心情。

  走進孔廟,所有的建築、景物在在讓我們感受到孔子的偉大及後人對聖賢的崇仰。孔廟柱子非常樸實沒有對聯,任誰都不敢在孔老夫子面前賣弄文章;大成殿的門檻很高,要進入時得低下頭來將裙撩起,警策來到此處有志於學的人,必須非常恭敬謙卑、放下自己,才能跟師長學習最高的生命智慧,成為一個有德者,並以此顯揚父母、報答親恩。

  進入大成殿的主門叫大成門,平時出入用的左為金聲門,右為玉振門,提醒我們緬懷孔子集大成,脈絡通貫,無所不備,知無不盡,而德無不全。(金聲、玉振,出自《孟子》萬章篇:「……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始條理者,智之事也;終條理者,聖之事也。智,譬則巧也;聖,譬則力也。」)

  在大成門、萬仞宮牆、大成殿、崇聖祠……我們師生齊力背誦經典,不但以此歌頌聖人,也讓經典內涵跟自己生命結合。「大成至聖」這四個字開始變得很有重量,不只是隨口說說,而是更清楚認識它的內涵──集夏、商、周思想文化的大成,利益後世而成為聖人的頂上之珠。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一位智者說:「聖人出,帶動了一些想要成為聖人的弟子,這就不是萬古長夜,是繁星滿天,月輪在天空光明遍照的一個世界。」孔子就是那光明照耀著中華文化的月輪,帶領我們趨向生命境界的極致,他在我心中樹立起一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