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彤


◆雲林 廖成敏

 

  二十幾年的教書生涯中,總是希望可以幫助到每一位學生,讓他們都能有最好的表現。只是不善巧的我,常常要求太多、管手管腳,不知不覺就露出「恰北北」(兇巴巴)的樣子。因此學生對我產生了畏懼,雖然沒有正面反抗,但是師生之間就是有一種距離感存在。多希望學生可以了解我的苦心,不但願意聽我的話,也喜歡圍繞在我的身邊,一起快樂學習,這種畫面多美啊!

  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關愛教育」以後,認真思考:到底我要成為怎樣的老師?如何成為這樣的老師?假如仍然緊抓住過去強勢的教學方式不改變,老師就變成了「管家」──對學生從上學管到放學;對自己從開始執教管到宣告退休。肩膀僵硬了,心情也沒放鬆過,跟學生之間的距離感卻遙不可及……這些絕非踏入教育界的初衷啊!我真的希望成為一位讓學生覺得充滿愛、溫暖、希望和光明的老師!

  「關愛教育」有一則:「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的閱讀,才能夠讀懂。」這與自己長期以來以我為主軸的帶班方式、強勢作風多麼不同!我決心練習這門功課。

  我選擇謙卑閱讀的第一本書是小彤。小彤上課不專心,常常看著窗外想自己的事情。發掘小彤亮點的初時覺得很困難,因為我以前總是習慣去看他的缺點。經過幾次刻意觀察,發現他的心思並不是整堂課都處在遊走狀態,可能是聽到某一個感興趣的點岔開了,思緒結合自己的舊經驗飛走了。原來小彤是個愛思考、會思考的孩子,正因為他愛思考、會思考,所以才有機會迸出創意的美勞作品和造句。看到這個亮點,想起我的老師說過:「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我覺得自己已經看見曙光了。

  月考前夕,我請小彤幫忙報題讓班上有位過動、識字很少的孩子寫練習卷,小彤二話不說答應了。看著小彤又比手勢又解釋,很努力想讓那個孩子了解題目的意思,我非常佩服,很真心地在同學面前表揚小彤:「小彤比老師還有耐心,一題一題解釋給某某某聽,我們一起給他拍拍手。」

  下課以後,小彤顧不得吃飯而跑來告訴我:「老師,那個小朋友不是不懂,是他需要一點時間思考。」這是他第一次跟我這麼近講話,講得這麼清楚,講得這麼代人著想,講得這麼有深度,我打從心裡欣賞這個孩子。這第一次的觸動點,開啟了我們師生間真誠互動的按鈕。

  繼續閱讀小彤,又有美的發現。平日課堂考試完畢,小朋友交卷的時候,都是匆匆交出考卷就跑出去玩。小彤因為常陷入自己的思緒中,答題很慢,所以經常比較晚交,當他看見之前交出的考卷亂了,會主動把考卷整理好。下一堂課上課時,我把握機會稱讚他,從此以後其他小朋友也開始跟進,會把參差不齊的考卷整理好。

  現在小彤上課時還是會分心,這時候我會現起我的師長教我的:「這只是一個側面,他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比如會思考、會報題、會排考卷,當這種念頭浮上來之後,我對他提醒的語氣,比過去沒學習關愛教育時和緩許多。然後我會問小彤為什麼老師要提醒?他會告訴我,因為他分心了。

  現在只要一提醒,他會馬上手背後面,眼睛看黑板,所以他是願意聽老師指導的孩子。這樣想之後,我慢慢不再挑剔他的缺點,也漸漸喜歡這個孩子。這樣的轉變,都是因為學習了關愛教育,努力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如果沒有仔細去挖掘、去思索、去尋覓,潛藏的本質,我是看不見的。

  當孩子體會到我內心真實的關愛之後,他們的表現真的就會越來越好!學習關愛教育,讓我脾氣變得溫和,雖然還是有爆掉的時候,但是頻率變少了。因為學生,我才有機會修正我不耐煩又強勢的個性,關愛教育幫助了我,也幫助了學生。師長的「關愛教育」讓我找到教育的希望和力量,師生之間的對立變少,教書也變得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