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彩色國中生活


◆台中 邱惠婷

 

  我的國中三年精彩非凡,因為遇到一位特別的老師──我的班導賴孟君老師。

  國一暑期輔導第一天,班導教我們讀經,且規定爾後每天十分鐘。我當場傻眼,「不會吧!國中生了還要背經。」後來明白了老師教導的「古今背書方法」,讓我學習到讀書的正確方法;讀了《弟子規》和《孝經》,讓我念父母恩、手足恩、眾人恩,更學著報恩。

  老師規定天天寫聯絡簿,這本聯絡簿和國小的聯絡簿很不相同。剛開始我覺得好煩,為什麼要寫這麼多?然而每天的「智慧小語」,我會花幾分鐘去靜心思考,想通了就獲得了一些啟迪,若不懂便尋求師長幫助。「觀功念恩」的學習,則是透過老師引導,學會觀同學恩、父母恩和師長恩。這本聯絡簿,我從根本不知如何下筆,到越寫越有心得,現在是欲罷不能!


傻眼與亮眼之間

  國一有次打掃時,一群男同學說:「老師要我們讀經、觀功念恩,真的是很浪費時間ㄟ!辦那麼多活動,根本沒意義。」當下我泣不成聲:「老師那麼用心,你們不懂就算了,為什麼還要在背後講得那麼難聽?」老師知道了對我說:「他們只是那張嘴巴,並不是像妳想得那麼可惡。老師知道妳心疼老師,但是不要念怨。」我想明明最難過的應該是老師啊,怎麼還反過來勸我呢!我學習聽老師的話,觀察他們的亮點,接受每個人的不完美。

  同學小任,父母離婚,國二時學會抽菸,拒絕學習,蹺家,瀕臨中輟。老師特別安排他在戒菸話劇演主角,透過劇中的各種角色告訴他,我們沒有放棄他。劇中的同學說:「小任,沒人要你馬上變成好學生,希望你慢慢回到正軌,不要再做讓媽媽傷心的事了。」阿源媽媽說:「小任,你很聰明有禮貌,歡迎假日到我家來玩。吃飯時多吃魚、肉、青菜,才能長得高高壯壯。」老師凝聚全班家長和同學對他的關心,在他開始走向一條不歸路的臨界點給予最強力的支持;在他放棄自己時,我們必須比他更堅持地把他拉回來。

  老師透過種薄荷的體驗活動,讓我們體會父母對我們照顧養護之恩。一開始我特別選了一株看起來最有生命力、最翠綠的薄荷,深插土裡,卻因插得太深吸不到水而枯萎了。第二次特別請教有經驗的人,保持濕潤,但慢慢長大時被同學不小心折斷了。第三次,每一節下課我都去看,終於長成一盆散發清馨香氣的薄荷。我想到父母對孩子的深深期望,並努力摸索學習,體會到父母從不放棄,一定要照顧孩子到好的心。

  我們從體驗活動中,感受到父母對我們的深恩後,母親節的洗腳活動,正是我們報恩的大好機會。對爸媽說不出口的愛,在老師的引導中,我學著走進他們的心──用心準備清潔用品和保養乳液,洗腳時才發現媽媽的腳這麼粗糙;在難以形容的氛圍下,我跟媽媽舒坦地聊老師、聊同學,也溝通彼此的想法;最後泡了一杯柚子熱茶給爸爸,一杯蜂蜜水給媽媽。以前總羨慕同學可以天南地北跟爸媽聊天,這次的突破,自己好開心。

 

三心三禮謝師恩

  孟君老師發現我們非常容易對任課老師觀過,不喜歡老師的風格作法,就會在背後辱罵,甚至當面給難堪。老師帶我們演出戲劇,不論是觀賞者或演出者都學習到:原來老師的刁難是因為想教好學生,日復一日的反覆練習,是要學生專精、用心,是愛護的心。

  教師節念師恩活動,我們送給老師們三顆心和三樣禮物:


三心

1.鑽石心:教導我們需要很大的心力。您的心如鑽石般堅定,能破一切煩惱而不為一切所破。

2.清淨心:記得教學的熱忱,記得曾讓您感動的一切,常存在自心,便一切寧靜清淨喜樂。

3.bling bling心:因為您總是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助、扶持我們,讓我們的生命 bling bling。


三禮
1.一盞燈:無時無刻照亮自己、照亮別人。

2.巧克力:祝您天天黑皮(happy)。

3.彩虹筆:當您覺得傷心、人生是黑白時,彩虹筆彩繪人生,亮麗生命。

  以前覺得老師就是應該對學生好,從沒想過有一天竟然是我們用心祝福老師,結果他們非常驚喜。我在過程中也特別觀察每個老師的特質,發現任課老師並不像表面上的嚴肅,因此我更喜歡親近老師們了。

  我們沒有烤肉、吃火鍋的活動,老師教我們如何去愛,如何把觀功念恩傳遞到社區。母親節馨香傳愛活動義賣康乃馨,收入全數捐給了惠明盲校和育幼院,幫助了那群特別的天使,也啟發了師生心中善的種子。在惠明盲校陪多重障礙孩子散步聊天,老師教導了我們不放棄和樂觀的精神。創世基金會讀報、講故事給植物人叔叔阿姨聽,他們微微牽動的笑容,讓我們心裡很充實。

  這三年來,班導一直教導「觀功念恩」。當靜下心來好好的把念恩這件事擺在心裡,會發現眼前的世界神奇地變美好了;當真正的實踐觀功念恩,覺得自己真的進步了;當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可以從堅持己見到包容雙方的差異。現在的我,笑臉迎人,天天心情平靜喜樂。謝謝孟君老師幫助我在觀功念恩的這條路上,一步一步邁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