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歡呼

◆台中 吉祥結


  天正熱,切開一顆火龍果,望著果汁順勢滴下來,露出紫紅的果肉,想的是鮮美滋味、與家人共享的快樂。

  果肉上密密麻麻的小黑點,視同果肉的一部分,吃,是我唯一的聯想。

  冰過的更好吃喔,給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先生一大塊。來自無毒的果園喔,給熱愛大自然的孩子一塊。長得真是肥美啊,自己也有一塊。

  我們兩個大朋友,迅速又快樂的品嘗美麗的饗宴。

  小朋友,卻留了一手。

  小朋友搓下了果肉裡的小黑點,說要種下。

  他將小黑點安置在水裡,泡過幾天後,取來家裡最有特色的小花器盛情款待。

  某一天,驚訝的發現小小黑點「一眠大一寸」似的,突的冒出頭來,像是對我們抱以熱情回應,有朝氣、有力量。

  習以為常的小黑點,竟隱含著奔放的綠意、熱情洋溢的生命。

  驚豔之餘,卡嚓一聲,留下這個畫面,慶幸它們沒有被吞沒,有機會向陽歡呼!

  小朋友喜歡種子,喜歡盆栽,阿嬤切下來扁平的紅蘿蔔頭,他撿起來放進裝水的碗,幾天後長出小綠芽,然後小朋友就捧到大朋友們面前,就像捧著一座種了樹的海上小島。大朋友看來沒有果肉、只有長滿刺葉,過年應景的?梨花球,卻是小朋友眼中極佳的?梨種子,買來後把它一顆一顆剝下,變成一盆盆的盆栽,妝點他一手打造的小花園。

  小朋友的種子熱情,經常在平淡生活中迸發連串的驚喜;慶幸他的熱情,沒有被大朋友的平淡慣性所淹沒,展現了奔放的綠意,向陽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