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奇百怪話種子

◆基隆 懷慈

 

  同事葳葳拿了一張照片給我看,畫面中她笑咪咪地坐在一大片開滿小白花的草原上。我以為是她國外旅遊拍回來的,隨口問:「好美喔!這是哪裡啊?」葳葳故意賣關子:「妳猜猜看!」我說:「妳那麼愛旅遊,我哪知道這是哪一國?」當葳葳公布答案「正是我們的校園」時,我很驚訝:「怎麼可能?我在這裡服務了二十多年,走遍校園各角落,怎麼從未見過有種小白花的草地?」葳葳笑著說:「那不是小白花,那是木棉花!」我更驚訝了,只知木棉花長在樹上,沒看過草地上的木棉。太美了!我一定要找時間一探究竟。

  休息時間到了,我迫不及待地往大操場走,溫暖的春陽灑在身上,和風輕拂臉頰……忽見操場旁那一排木棉樹上的棉絮紛紛飄落,地上已有好多狀似小白球的棉絮在滾動,可愛極了。我追著小白球,彎身仔細一看,每一小團棉絮都裹著一顆黑色種子──在這小小的身軀中,蘊含著延續物種的使命。再往前看,操場上有更多「小白球」,此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照片中那一大片開滿小白花的草原,是木棉花和風兒合力完成的傑作,把清一色的草地妝點得多姿美麗,種子們也開始一段繁衍生命的旅程。

  自然界的奧妙常常令人眼界大開。植物為了繁衍下一代,竭盡所能大展奇才,藉由各種因緣來完成它們傳宗接代的使命。有的種子外包一層甜美的果肉,吸引動物來幫它們達到目的,例如可以食用的水果。桃花心木的種子狀似迷你的螺旋槳,成熟時會像竹蜻蜓一樣旋轉,飄落至遠方,尋找屬於它們的一片天。鳳仙花的種子成熟時,只要輕輕碰觸,外皮會反轉,將種子彈開,當外皮「蹦」一聲彈開的一剎那,常讓小孩們又驚又喜,繼續尋找成熟的種子……

  每一粒種子代表一個完整的生命,無論是大到超過兩個籃球的複椰子,小似灰塵的斑葉蘭,只要放在適合它們生長的地方,它們就會展現強盛的生命力。種子除了延續生命,還能成為實用的藝術品,有的堅硬如石、色彩豔麗、形狀討喜,可將其洗淨,發揮巧思做成精美的飾品,如手機吊飾、鑰匙圈;也有人收集後,放入造型別致的容器,不久就成為綠意盎然的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