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與潤澤

◆台南 無初


  我從沒留心過「種子」這檔事,雖然理論上知道壯闊的樹林、美麗的花朵、好吃的蔬果源自於它;雖然小學作業孵過豆芽,但它努力掙破種皮的精神,及從小不點到亭亭玉立的神奇變化,對我也僅停留在「不可思議生命力與充滿無限希望」的文字啟發。畢竟,相較於顯而易見的碩果,種子,實在渺小到讓我視若無睹,甚至感受不到它的存在……直到看見一個故事:

  「一大片玉米田裡,一個頭好壯壯、顆粒飽滿、長相標致的棒玉米,自信收割時節將會是第一個被主人摘走的。但採收的日子一天天過去,棒玉米都沒有獲得青睞。終於,收成結束了,主人再也沒有來過。

  日日盼望、日日失望的棒玉米徹底絕望了……原本飽滿的顆粒變得乾癟堅硬,整個身體像要炸裂一般,它準備和玉米桿一起爛在土裡了。可是就在此時,主人出現了,一邊摘下它,一邊說:『這可是今年最好的玉米,用它做種子,明年肯定能種出更棒的玉米!』」

  原來,對於種子,我只停留在它的功能與發展上,從沒想過種下一顆好種子的重要。而一顆好種子的孕育,需要歷經心志的淬鍊與耐心的等待。無怪乎,總想品嘗甜美果實、總是期待美好結果的我,卻老為不如己意的果相跳腳、煩惱。這般困境反反覆覆,卻不曾想過自己是否為此播下喜樂的種子?還是任性撒下了悲苦的種子?也不曾覺悟:與其在無法改變的果上苦苦惱惱團團轉,何不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種下正確的因?

  「正確」是一個重要因素,但「種下」是一個更重要的條件,因為能夠感得將來開花結果的第一步就是種下種子!這讓我想起父親兒時的故事,八十六歲的父親小時候挺淘氣的,大約是小學三、四年級的光景,把家人藏在穀倉、裝入缸裡、留待來年當種子用的花生拿來大快朵頤,不但自己吃,還大方和同學分享,誰教這種特選花生結實香甜,魅力無法擋!父親和同學喜孜孜的一天吃一些,沒多久就把花生種子吃光光了,這下可苦了家人,只好硬著頭皮向親戚們要些來播種,否則收成無望。闖了禍的父親因為「坦白從寬」,然而我可是警策自己:「即便種子蘊藏無窮潛能,但是你必須播下。」

  播下的種子,從發芽、開花到結果,必須有充足的陽光、沃土、雨水來滋潤,少了這個潤發的動作,哪怕是再好的種子,也只能沉睡千年萬年。因此,播撒與潤澤缺一不可──好比菩提心苗,若是沒有智者引領在心田種下,無論如何澆灌也長不出來;而種下的菩提心種,若是沒有好環境的滋潤,終究無法開花結果。而滋潤可是一門大學問──善種子,若是沒有與正見相應的陽光、沃土、雨水去啟發的話,它不會結出善的果實;惡種子,若是沒有與無明相應的陽光、沃土、雨水去啟發,同樣的不結果。

  於是,一個簡單的公式出來了──好的種子,用善水澆灌,亟待它速速發芽茁壯、枝繁葉茂、開花結果、生生不息;壞的種子,斷絕滋潤,甚至進一步讓它成為焦芽敗種、永不出頭。只是,我常常沒注意自己正在種的是顆什麼種子,也沒在意自己正在用什麼方式潤發。其實,一個心念就是一顆種子,就是一種潤澤,剎那剎那間,在每個啃著過去種子結的果實的當下,也播撒著未來果實的種子、澆灌著等待萌芽的種子,在不斷的自食其果與播撒潤澤中,真得好好注意此時的我,正在種下什麼種子?又正在潤澤什麼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