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與生活

──從肢體到心靈的互動

◆台北 素惠

 

  個性爽朗的王年珠老師揚起聲音:「同學,拿張椅子過來!」接著站上椅子,把教室的橫梁當單槓,示範拉筋、肌肉牽引等動作,學員一陣驚呼:「老師好厲害喔!」舉凡桌邊、柱角、牆面、地板,都是年珠老師活用的健身「器材」。「家裡找不到梁來做伸展動作怎麼辦?」學員提問,年珠老師幽默以對:「找不到梁(娘),就找爹!」接著請了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學員出列,把他的手臂當成單槓,繼續操作示範……大家在輕鬆活潑的教學互動中,學會了多種穴位按摩、肌肉放鬆的保健方法,這一堂課是精采人生系列之一——「推拿與生活」。

  一週一堂、一期十五堂的「推拿與生活」涵蓋哪些內容呢?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年珠老師,為學員從頭到腳設計了一套可以改善身心靈整體健康的課程,「因為身體健康不單單是臟腑、經絡的問題,與飲食、心靈是環環相扣的。」每一堂課不但有身體各部分的推拿、相關保健常識介紹,也將《人體復原工程》、《恐怖的食品添加物》、《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等書籍所闡述的理念融入教案中,讓課程變得多元又豐富。曾經有位學員到歐洲出差,原本請假三堂課,卻在第二週就出現在課堂上,理由是:「老師的課太有吸引力了,所以完成工作後無心旅遊。」

  其實,學生的學習態度,也是老師心續的傳遞。年珠老師回憶當初拜師學推拿,感受到老師教學的認真,所以策勵自己也要好好學習,上每一堂課都非常專心並勤做筆記。當一期課程結束後,年珠老師把筆記拿給推拿老師看,老師難以置信的稱讚:「我自己教學都沒有做記錄,妳竟然把上課內容如此完整的書寫下來!」推拿老師於是邀請年珠老師留下來當義工,一留就是二十年,也從此和推拿結下不解之緣,也因此開展了自己的精采人生,並將精采散播出去。

  二○○四年,福智文教基金會開辦精采人生,扮演開路先鋒的年珠老師,很感恩日常老法師,給了她一個可以不斷學習、又能將所學融入課程的奉獻機會。每一次開課,她會將許多從師長那裡學習到的受用,舉凡文教、慈心、觀功念恩,抑或因果觀念,漸次融入課程中,而這些理念,也正是年珠老師之所以能十數年如一日,傳授技術、散播愛的活水源頭。

  年珠老師說除了推拿技術,她更想把從師長那裡接收到的關愛傳遞給學員,希望他們也把好的心靈波動傳遞下去。像是一般人容易去數落別人的缺點,不容易看到別人犯這個過失背後的難處,是太累了還是遇到什麼困難?她告訴學員先放下自己不愉悅的感覺,把在課堂上學習過的法寶像是「觀功念恩」拿出來運用,並且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漸漸的,會發現自己不容易生氣了,心變柔軟了,也更有耐心了。年珠老師對學員的關愛,不因課程結束而終止,她記得每個人的病苦或困難,碰到舊識還能持續關懷對方呢!

  學諮商的年珠老師說,要走入一個人的心不容易,尤其是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所以「推拿」是個很好的入手方便,若能善用並佐以「關愛」,雙方築設的藩籬可以被拆解,生鏽的關係也會獲得潤滑。就有學員在婚姻出現狀況時,願意聽老師的話,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努力扮演好太太的角色,並在先生下班回家時,幫他推推捏捏,透由肢體傳遞關愛,讓對方感受到真誠,面臨危險的婚姻就這樣被挽救了回來。不只夫妻,其他像是婆媳、親子,透由推拿的互動,也有許多改善的實例。

  除了教「推拿與生活」,活力四射的年珠老師也是眾多同行善友的日常保健師,遇到福智舉辦各種營隊時,又化身拔苦天使幫助身體不適的學員或義工。有一次她撞斷了肋骨,卻不動聲色的全程投入營隊醫療組義工,六天來每天忍痛為三十幾個學員推拿舒緩不適。這種利他、奉獻的精神,讓許多人提起年珠老師時,無不豎起大拇指稱讚。問她為什麼如此拚命?「因為我的老師,日常老法師就是這樣陪伴我、引導我、饒益我,我想和他一樣……」年珠老師效學師長、報恩心切。

  毫不藏私傾囊相授的推拿功夫,結合心靈提升的內涵,課後實際以所學為人服務,尤其是和學員之間如同家人般長期的陪伴……年珠老師用真誠的心,去對待每一個有緣相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