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他,不如發現他


◆嘉義 聆慧

 

  剛接的這班國二生,上課秩序一直不穩定。他們還沒學會控制情緒,也不知如何表達想法,想說什麼就直接對老師大聲說,絲毫不覺「話鋒如刀」;還有些同學一時興起,就竊竊私語,議論紛紛,能真正靜下心來聽課的同學寥寥無幾,因此老師無法順利講完話的情形時有所見。一節課上下來,常常覺得心力交瘁,心想:開啟他們想學習的心靈鑰匙到底在哪裡?

  有一天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讓人不禁縮起脖子,想抵擋些許風寒。上課時,平日極用心聽講的阿桂,竟然趴在桌上,令我十分驚訝。我叫了他一聲,他抬起頭來,兩眼無神的看著我,病容顯而易見。

  我見狀不禁擔心了起來,便關心的問他:「你生病了?你的臉色不對,太紅了。」旁邊的同學你一言、我一語的說著他昨天如何如何。我認真聽同學說話,頻頻點頭,等他們都說得差不多了,便轉向阿桂,提醒他找時間去看醫師。

  同學們這時似乎聽懂了我的關懷,彷彿他們也被關懷了,眼睛都望著我。他們竟可以這樣安靜的看著我,真是難得啊!我趁此機會告訴他們:「阿桂是老師上課最常看的對象。每次在台上老師遇到困難時,我就會從第一排看起,這邊有阿桂,接下來有阿芬,中間有小玲,右邊還有小玫、小貞。你們專注的眼神支持著我,你們每一個人對我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我真誠坦露這段時間的感恩,因為有這些學生靜靜的支持,使我在講台上能堅持、認真的教學,不被混亂的秩序打敗。說著說著我感覺自己內心也在顫動著,彷彿有一首音樂正在心底輕輕唱著。

  突然人高馬大的阿珍脫口而出:「老師,那我呢?我是不是支持你的力量?」「當然是!」我毫不猶疑回答。

  接著我開始上課,出乎意料,他們竟然一反常態、安安靜靜的聽課。沒多久,我好奇的問他們:「咦!你們今天怎麼這麼專心?」大個子的阿珍一馬當先說:「老師,我們被你感化了!」

  聽到這句話,淚水輕輕沾溼我的眼。不礙事,我就這樣暖洋洋的上完了這堂課。

  午餐前我還在細細咀嚼他們的話,也想起我的師長,一位智者的話:「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實際上,與其說是教他,不如說是發現他。」

  感恩師長,也感恩這一群學生,讓我找到開啟他們學習的心靈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