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的背後

◆台北 筆之家

  阿善,是我接下七年級班導的學生,常在面對困難和傷害時用暴力解決問題,造成師生之間極大的困擾!我禁不住想:這孩子到底怎麼了?該怎麼幫助他?「每一個人的心靈都像一本書」,我決定從他的背景了解。

  當我調出阿善的輔導紀錄細細閱讀,才發現,這孩子的心無一不是傷口,他之所以打人,會用暴力處理問題,是他的原生家庭也如此待他。觀察到他打人後,自己會大哭一場,極痛苦、疲憊不堪的表情,彷彿自己也被人打過一般,才發現原來他雖是加害者,同時也是受害者!

  對於如此棘手的問題,我向福智文教基金會求援。我在基金會學習關愛教育,其中學到:「要去發現孩子潛在的美,所謂潛在的美,就是上面可能覆蓋一些東西,比如說,這一段時間他的生命狀態非常糟糕,這時做為一個老師,如果能非常堅定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這樣鼓勵過的人,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樣子。」如何發現孩子潛在的美?夥伴們建議,要先找出孩子暴力背後的苦因,試圖去除覆蓋。我與他母親電話互動,得知,孩子小時候做錯事時,父親就會將孩子關在房間打,母親不敢護只能哭泣,長期下來,孩子不但沒有因此變好,反而也成了暴力者。

  我親自拜訪阿善的父母,了解他們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及現在孩子面臨的問題,我們該如何協同相助。首先,希望父親不要再以暴力對待孩子;在父親保證不再打孩子後,我向阿善保證,會當他的依靠,也告訴他若現起打人的念頭,用三秒鐘告訴自己:「老師很愛我!」

  阿善是跆拳道黑帶,我鼓勵他在體育方面多努力,幫助他找回自信。為了去除他內在的恐懼感,我徵求五至六位同學隨時陪伴,因為阿善的本性溫和而內向,若非遭到挑釁,他是很容易相處的。某日健康操比賽,阿善因得獎而高興,但當別的同學因感染歡樂氛圍而拍打他時,阿善的眼神瞬間大變,回到以前同學挑釁他時的畫面,當下握拳,神情暴怒。我趕快將他帶離現場,陪伴他,告訴他:「父親已保證不再打你,老師也絕對保護你。」他潸潸淚下,身體不停顫抖,我護著他,陪他度過黑暗,並讚嘆他能勇敢面對自己的苦難和傷痕,是很了不起的孩子!

  二○一三年教師節前夕,阿善被學校公開表揚,因為他在校外救了同校學生一命──那是阿善和同學到校外打球時,一個同校但不認識的同學突然癲癇發作,在大家都不知所措時,阿善機警的打電話叫救護車而救了同學一命。

  這孩子的信心終於慢慢被找回來了,雖然他未來的學習之路還是很漫長。在透由陪伴他的過程,我感謝我的師長教導我關愛教育,以及同行善友陪我度過難關──原來我也是滿滿的被關愛著,才能將愛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