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指數誰決定?

◆雲林 湯惠誠

  我任教於雲林古坑國中,目前兼任總務主任,一週有十堂課,我就運用這十堂課,推動背書──利用課前三分鐘,帶著學生讀誦。因為我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了解讀誦經典可以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概念,在潛移默化之下提升心靈。雖然時間不多,我還是很積極,但推動的過程,過於求好心切,希望學生都能夠背起來,我定出獎懲辦法:背完的學生記嘉獎,不認真讀誦的就罰站。我還點名抽背,造成學生莫大的壓力,許多學生內心很排拒,選擇放棄。學生不配合,搞得我筋疲力竭。

  但自忖是為他們好,問題出在哪裡呢?認真反省後發現自己心態沒把準,在推動背書這件事情上,我的快樂指數,決定在孩子背下來的字數多少。如此看來我所謂的「求好心切」,近乎「急功近利」了。想想自己的初衷,推動背書是為了讓學生熏習聖人的智慧,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概念,怎麼變成著眼在背誦字數的多寡?而且我自己也在背書,當中的困難很清楚啊,怎麼如此逼迫學生呢?

  想通了之後,我轉而鼓勵學生,「利用長期的讀誦,我們一起來學習恆心與毅力……」沒想到我的觀念與態度一轉變,背下字數的多少不再綁住我,學生們也鬆綁了,排拒逐漸降低,師生在無壓的氣氛中快樂讀經,我快樂的指數當然升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