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陪考到報考

◆雲林 王朝興

  這幾年,每次要報名經典背誦會考時,總認為那是就讀幼稚園的雙胞胎女兒的功課,不認為自己也該報名。後來得知一起在福智學習的朋友中,許多比我年長的人都報名參加,內心生起了慚愧,但還是不敢跨一步去報名。因為背經要花時間、耗心力,我的工作那麼忙,還有兩個小孩要照顧,哪有時間準備呢?每年面對別人的勸進,我總是搬出這些理由婉拒,「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以後再說吧!」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無情的把師長和同行的美意拒於門外。

  後來女兒進入福智小學就讀,老師提醒家長一定要努力學習,才能跟上孩子的腳步。於是我和太太決定把看了幾十年的第四台電視取消了,沒有了電視的束縛,我們多了一些背書的時間。另外,知道自己身邊的一位同行善友能背誦經典兩萬多字,看到他遇到狀況都能現起聖賢的智慧來反省自己,這是多麼令我羨慕啊!有了這樣的策勵,我和太太一起與女兒報名經典背誦會考,我終於從「陪考」變成「考生」。

  回想從歡喜報名開始,然後見縫插針找時間背書,直到會考時,在莊嚴的佛堂,我雙手合掌虔誠啟白:「師父,我來背經給您聽了,請您驗收。」背誦完畢,我不僅為自己感到高興,更感恩師長讓我有勇氣向上跨一步。

  我也很讚嘆雙胞胎女兒及太太。雙胞胎女兒從小班開始參加背誦會考,平時內向害羞的她們,會考時一點都不膽怯,這次妹妹更是抱病上場,戴著口罩,背幾句就咳嗽,咳完再接著背,堅持到背誦完畢。另外,太太考前兩天才重感冒發高燒,尚未痊癒,也是戴著口罩上場,不被身體病痛打敗,堅持來背書。

  最高興的是會考完領到珍貴小禮物——四張智者叮嚀的精美書籤。上面寫著:「背書是一種修行。」這句話深深震撼著我,愚癡的我竟把背書當成負擔,殊不知背書是修身養性、改變生命的一大利器。我發願要一年一年背下去,一生一生修上去,走向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