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璞歸真的感動

◆成大航太所 蕭逸宏

  二○一四年年初,拋下了繁忙的研究課題,排出五天到雲林古坑慈心農場參加有機農業營,除了體會到人、環境與自然生態間美好且寧靜的平衡,也重新改寫了我心中的農業定義。

  初次來到慈心農場,就被古色古香的建築與自然環境深深吸引,第一天的農場巡禮,我們看了農地規劃、生態池、堆肥場等等設施。水田中許多紅冠水雞正在搶食菱角,敏捷又優雅的身姿在水田中來來回回,讓人百看不厭,不禁駐足許久。心裡對於這種農業施作方式所帶來的多元生態感到十分欣喜,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畫面,讓我更能夠體會師長所期許的有機願景,而那願景早已超乎了自己對於農業的侷限想像。

  最大的受用還是出自於人。雖然說農業早已退居到「士農工商」的底層,甚至需要發起許多計畫來救援,但這現象同時也使得農業變成了聚集有志之士的產業。在有機農業營,義工、講師和同學們大多對於農業懷有理想與抱負,甚至是一個使命感。在這裡,自己想要架構的願景和夢想,都能夠獲得別人的支持與討論,有些夢想聽起來很大、很笨,但似乎也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畢竟許多人認為做不到的事情,日常師父卻領引眾人做到了。眼前見到了這片土地,就更加堅定自己的學習是要跟著師法友一同增上的。

  講師們對於農業的熱情也在課堂的一言一行中感染了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農場實務的體驗中有位學長為我們講解土壤組成,講解到一半突然蹲下來用手指捏了一些地上的土,然後起身送入嘴中品味,當時我有點驚嚇到:「不會接下來也要我們來體驗一下吧?」幸好後來並沒有,不過那一幕也成為我在營隊中最難忘懷的一幕了。

  我們每一小組都被分配一個任務,就是要耕耘跟設計自己的農地,這也是很新鮮的體驗。由於寒流,反而讓耕作時的環境更加舒適,一群人在田地裡揮舞鋤頭、揮灑汗水。為了讓自己的田地能夠更肥沃,大家都搶著要爭取更多的落葉和水芙蓉。第一次覺得落葉是珍寶,沒想到種田竟然也有助於農場的環境清潔,有一舉兩得的功效。想起學校校園的落葉都被裝進大型垃圾袋裡送去掩埋,在這裡,落葉歸根、物盡其用,這真是一個十分可貴的體驗。

  回到了研究室,回到了原本的生活,反倒有點適應不良了。雖然這裡的食物精緻,卻無法品嘗出食材本來的鮮甜,倒常想起營隊晚會烤馬鈴薯的滋味。我想,憑藉大家對於有機農業的支持,希望能夠盼到台灣再次成為生機盎然的美麗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