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發現桃花源


  想想:生命中有沒有「熟悉的陌生人」──明明生活在一起,為什麼相互如此陌生?台北慧晴,本期「戀戀母恩」單元的作者之一,她說:「那時,我跟媽媽雖然同住一個屋簷下,內心的距離卻比地球與火星還遙遠。有時看到電視上母女相擁,會覺得那是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做到的畫面……」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媽媽要憂心煩惱的事太多,蠟燭多頭燒,最希望長女可以分憂解勞,偏偏長女喜歡看書,不愛做事。女孩長大,婚後,境遇相同。婆婆和媽媽一樣,要她多做家事,於是,生活充滿不滿、憤怒、怨懟。


  其實,慧晴的故事,同樣的情節,一直複製在很多人身上;同樣的痛苦,一直在折磨很多人的心。如何解套?這個單元想傳達的是──有些恩,是要用心關照,要用不同的角度去注視、聆聽,久而久之,也許在某個轉彎處,突然,就被發現。本期有好幾位作者,都是這樣努力一番,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當苦樂翻盤的那一刻,訝然警覺:這麼多年來的苦白受了,想法轉個彎,桃花源就在眼前。


  開門七件事之一「茶」,其中蘊含什麼道理,讓很多人學了茶道之後個性改變?台中「精采人生成長學坊」人文美學班,以茶道為學習主軸,融合《論語》的內涵,希望學員都能成為「有德之人」。茶道講師張文慧指導大家:必須先對對方觀功念恩,然後以歡喜心行禮奉茶。奉茶要從家人開始,很多學員、義工回家後不斷實踐課堂所學,因而改變家庭氣氛。原是家中女霸主的陳麗如,回家練習奉茶,恭敬端茶給女兒喝時,女兒竟然嚇得從椅子上跌下來。女兒母親節畫像,筆下的媽媽是個張著大嘴罵人的可怕巫婆。麗如決定繼續奉茶,學習溫柔,相信有一天一定可以修正她在女兒心中的形象!


都市長大的孩子,從未享受過光腳踩在泥土的感覺,所以有人以為「菜是長在冰箱裡」。當人們與土地愈來愈疏遠時,福智文教基金會每年總會結合毛豆收成季,舉辦青少年班拾菽體驗營活動,在彎腰拾豆過程中,也拾回四顆心──發現美的眼睛、惜福感恩的心、遠大的目標、勇悍的心。除了撿毛豆之外,另有農場體驗,現場有農友現身說法,跟小朋友分享農作經驗;還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帶來受傷的大冠鷲、領角鴞,雖然擁有超乎常人的視力和耳力,卻因誤食有毒食物,從此不能展翅飛翔,「今日鳥類,明日人類」,讓學子們了解萬物息息相關……這樣的教育,土地就是一間大教室,自然就是一本教科書,毛豆豐收,同學們也心得滿行囊。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探訪第一縷晨光」。


  全世界的雨林被快速砍伐,地球不斷發出求救訊號時,很多人都起而行──大家一起來種樹!但是,種樹是門大學問,不是想做就可以做得好,那該怎麼辦呢?其實支持種樹的方法很多,幾位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也許您也可以試試。雲林的綺行,去年乾兒子婚後返台省親,她想送份禮物表達祝福,左思右想,送什麼好呢?忽然想起有一套咖啡杯很不錯。那是有次到種樹達人「賴桑」兒子所開的咖啡館,喝咖啡又聽故事,感動之餘,一次就訂了六組──賴建忠支持爸爸種樹行動,也希望這個善行可以永續下去,於是在大樹下種咖啡。「你喝咖啡,我種樹」,賣咖啡的盈餘,提撥給賴桑種樹造林。原來做善事,也可以很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