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福婚禮

◆台北 茱鸝

  「愛孩子,就要為他們培福。也懇請大家,獻給這對新人最好的祝福:為他們吃一餐素!」婚禮上,先生以主婚人的身分上台致詞,告訴親友請吃素食的原因,以及蔬食可以救地球等等的好處……其實說什麼我也記不得了,但最後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兒子要結婚了,第一次當主婚人,我和先生都很希望舉辦一個溫馨又具意義的婚禮。雖然事前偶爾會聊一下要怎麼呈現,但畢竟我們不是主角……

  媳婦因為工作關係,常會籌辦一些大型活動,想必對於婚禮早已規劃妥當;兒子感性又有主見,一定也有獨特的看法。所以我和先生事先就有共識:只能表達,不能主導,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可以給意見,但不要出太多主意。不過有一件事,我們相當堅持!

  那就是以素食宴請親友。一方面是信仰關係,想到為了一個婚禮,若採葷食許多生命將因而被宰殺,於心不忍。一方面我們認為,既然愛孩子,就要為他們培福,讓他們往後的日子走得順暢。於是我們提議舉辦素食婚禮,孩子雖然沒有很反對,但感覺也不是那麼贊同。

  我們沒有就此放棄,持續和兒子溝通。除了邀他到幾個素食餐廳用餐作個比較,還會適時分享一些因果故事。例如:有一富貴人家,因為家中生了個壯丁,所以滿月時大宴賓客,不曉得殺了多少生命,結果小孩兩歲多就夭折了。家人很不解,明明出生時算命先生就說這小孩一生將會非常好,豈知事與願違?後來請教一位高量修行人,才知是「折福太深,福盡而死」。

  還有一個故事:有兩位書生,同年同月同日生,也同時被推薦當官,一個到黃州,一個被分派到鄂州,分別時相約要互相聯絡,以知彼此是否安好。不久到黃州任職的書生去世,到鄂州任職的書生為好友辦完後事時,心想:「我倆同時出生,又同時任官職,命運應相同,這是否意味著我也不久於人世?」七日後已死的書生托夢給他:「我跟你的宿業都是一樣,所以今生的福祿,本來都應該是相同的。但是因為我生前,喜歡奢侈和淫慾,宿世的善業、積聚下來的福祿已經享盡,所以早死。你因為自奉儉約,行為自律嚴謹,所以壽命與我不同,須知人生衣食財祿,都是宿業所賦予的,是有定數的。」

  我藉這個機會告訴兒子,累積福報很重要,為了自認為值得高興的事,卻要賠上那麼多的生命,這是會消福報的,非常不好。雖然說這些有點殺風景,況且年輕人也不一定會相信,不過我還是說了。還好,兒子也覺得有理,但是看到同學及友人大都在高級餐廳舉辦婚宴,面子十足,素食餐廳相較之下,好像有點寒酸,他的心又有些動搖,所以他還是會找時間去各飯店了解一下情況。兒子偶爾也會說:「我同學一聽到吃素就不來了。」言談間帶著沮喪,可是我了解他其實想順從父母的心意。

  有時我也會想,一定要這麼堅持嗎?既然是小倆口的事,由他們全權作主就好,何必為了一場婚宴,大家心裡都不舒服。我也會擔心,主動選擇吃素的人只有四桌,其餘都是葷食者,萬一到時都藉口有事不來怎麼辦?但我也在心裡不斷自問,我真愛孩子嗎?既然愛他,就不要造做會留有遺憾的事。所以當他有點不以為然時,我還是委婉說出我的想法。

  兒子最後決定在一家不錯的素食餐廳舉辦婚禮。婚禮現場布置得很鄉村風,在輕柔的樂曲中,我們一一和早到的親友敘舊、寒暄。席間,我所擔心的事都沒發生,沒有留下一個空位,人人稱讚:「沒想到素食也可以做得如此精緻可口!」特別是那些經常吃海鮮的球友也豎起拇指說讚;我也一一詢問兒子的友人及同學,他們都認為這是他們吃過最好吃又最健康的素食。我想這也是對素食最好的宣導吧?經過這次兒子的婚禮,我體會到,只要是對的事就要去做,只要你的心念是善意的,對大家都好的,就勇敢去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