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喝咖啡,他種樹

◆雲林 綺行

  溫室效應造成了全球氣候變遷,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瀕臨著危機,關係著你、我及後代的子子孫孫,專家提出呼籲:種樹可以挽救這個危機。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無力感:我既沒土地可以種樹,又不懂種樹,以及照顧樹木的知識,那我可以做什麼?

  記得去年年底,乾兒子在美國結婚後返台省親,宴請至親好友。乾兒子的爸媽事前就聲明不收禮,但做乾媽的我總想在他人生的大日子送份禮物,表達內心的祝福與歡喜。但是送什麼好呢?左思右想,忽然想到有一套咖啡杯可以送他,那是有一次到台中雲道咖啡店喝咖啡時買回來的。想到這個點子時內心很高興,連忙上網把介紹種樹達人賴倍元的報導印下來,跟禮物一起送給他,讓他收到禮物時,知道這份禮物的非凡意義。

  咖啡杯跟種樹達人賴倍元先生(媒體常以「賴桑」稱呼)有什麼關係呢?話說有一天跟主管和同事到台中出差,忙完之後,主管故作神秘說要帶我們到「一個地方」喝咖啡。我有點納悶:到處都是咖啡店,何必繞到叫「雲道咖啡」的地方喝呢?這並不是什麼名店啊!又自我解讀:「雲道咖啡」可能是種咖啡的地方很高,終年雲霧繚繞吧!帶著狐疑的心情,我們一群人跟著主管走,終於瞧見了這間頗具綠意、有著「荷鋤男人背影」標誌的咖啡店。這才知道,我們要去的是種樹達人賴倍元的兒子賴建忠開的咖啡店。

  賴建忠為了支持爸爸種樹,特地在台中開了一間咖啡店,將種在林場樹下以自然農法栽種、具有獨特香味的咖啡豆介紹給大家。不但如此,賴建忠還請陶藝家做出看似嵌入樹幹的咖啡杯,並利用修剪下來的枝枒做成杯把和杯墊。手拉坯做成的咖啡杯,每一個都不盡相同,希望藉由這樣的觸感跟顧客分享每一棵樹的成長故事。

  賴建忠對「雲道咖啡」的使命:「很久很久以前,人須仰賴森林才得以生存。人與森林、大自然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但不知從何時開始,人與大自然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甚至忘卻了這層關係,生存於水泥叢林裡。我們期望賴桑的一杯咖啡,能搭起人與大自然之間的橋梁。透過一杯咖啡或是一杯茶的引領,認識樹的好,以及森林多元的美妙,縮短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喚回那段已遺忘的關係。」顧客所消費的百分之九十五盈餘,都將提撥給賴倍元永續植樹造林,讓大家享受美味咖啡的同時,也為種樹救地球盡一份心力。

  「因為賴桑用二十九年的生命以及一把鋤頭,種下了一片森林;原先乾涸、枯黃、了無生命的土地,轉變成為一個充滿翠綠、生命的綠世界。但有一天,賴桑會離開我們,您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但種樹這件事不該停也不能停,所以我成立了雲道團隊,期望建立一個『綠循環』模式,運用森林裡源源不絕的綠資源,創造獲利,而後回歸大自然。」賴建忠托出遠見。

  理解了賴建忠的用心,也見到了一個個有生命故事的咖啡杯,我非常感動,當場就在店裡訂了六組咖啡杯,也買了富含牛樟、肖楠香味的咖啡豆跟有緣人分享。以消費力支持種樹的我,揣想自己這份微薄的力量,如同一滴水滴入大海,大海所有的功德,小水滴都有;同理,一杯咖啡、一個咖啡杯的意義將是不可思議。

  衷心期望收到這份禮物的乾兒子夫婦及其他有緣人,都能深深歡喜,也加入「我喝咖啡,你種樹」的行列,共同為救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