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放棄,是轉變——2014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編輯室 整理

 

  陪著學生熬過了期末考、領完了畢業證書,鬆了一口氣的老師們,有的出國旅遊犒賞身心,有的把握假期參加研習,都為累積更多教學能量和熱情,以迎接新學期的挑戰。

  福智文教基金會特於暑假期間舉辦六場「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從七月七日至十六日間分別在台北科技大學、台中大明高中、南投國中、雲林公誠國小、嘉義中正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展開,共有幼、小、中、高、大專各學程三千多位教師、主任及校長共赴教育盛宴。

 

中庸九經
班級經營全方位

  課程內容由關心自己、關心他人,到經營良善班風,形塑健康、愛與希望的校園文化。在相關內容的專題講座及經驗分享後,進行教學演示「教孩子學會念恩」、「吾日三省吾身」,透過講師實際操作,讓學員體會其中要竅並帶回校園運用。其中班級經營,以《中庸》「哀公問政」的九經內涵做為指導原則——修身,則道立;尊賢,則不惑;親親,則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則不眩;體群臣,則士之報禮重;子庶民,則百姓勸;來百工,則財用足;柔遠人,則四方歸之;懷諸侯,則天下畏之。儒家文化在現代教育現場如蒙塵瑰寶,基金會邀請老師們一起學習、弘揚儒家文化,使其再現光輝。

  最後以福智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法師的教授「不是放棄,是轉變」,提策返回工作崗位、決志推動生命教育的老師們,要與同心同願、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共同面對困難、把臂前行。因為心靈提升的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基金會願意陪伴老師一同堅持實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理想。

  營隊期間北高教育局長蒞臨指導,欣見老師利用暑假充電學習且有正向改變。高雄市長陳菊溫馨道出她的師生情:「我小一的老師對我影響很大,所以我非常敬愛老師……雖然沒機會當老師,但我對所有老師打從心裡支持,因為老師從事教育工作,能改變很多的人。」遠在歐洲的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更特別預錄影像,勉勵老師關心學生是良善展現,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高應大副校長郭東義則很高興福智推動生命教育,給予老師正確的見解,並教導孩子感恩的心,使社會更美好,讚嘆在場老師們功德無量。

  三天課程,學員們認真學習的神情,成為最美麗的畫面,隨著講師講述的理路和生命故事,時而感動落淚,時而哈哈大笑,時而專注思惟,為自己的教師生涯注入一股活水源頭,面對不同以往的社會與教育現場,沒有放棄,而是用更靈動的心,繼續燃燒熱情與創意,帶給自己和學生光明與希望——

 

改變自己
找回教育心動力

  ◆高雄市育英醫專張倩華老師:我要反省:為什麼學生看到我會害怕,甚至躲避?我這麼用心,為什麼學生不感恩?課程中我學習到:教育小孩子要從「心」開始做起,我的心要先跟學生的心相應。陪伴小孩子成長就像帶嬰兒慢慢學走路,同樣的,我也要開始學習──在福智大家庭裡跟著日常老法師的腳步慢慢的學習,開啟自己看到學生亮點的眼睛,不要再被黑暗蒙蔽。

  ◆高雄市五福國中邱婉婷老師:我的個性就是一看到學生犯錯就破口大罵,同事告訴我:「妳情緒很不好喔!」我也沒察覺,然而師生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不是沒有道理的!這次暑生營學習到新概念,也帶給我很大的共鳴,讓我覺得當老師很棒,漸漸找回衝勁和信心。希望能再度接任導師的職務,未來,即使學生犯錯,我也要跟他們一起成長!

  ◆台南市慈濟高中嚴淑菁老師:我是一個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人,且都用自己的標準要求家人和學生。記得有一次我的小孩在幼稚園學習單上面寫著:「我的爸爸很厲害,他會修理很多東西;我的媽媽很兇。」經過這三天的學習,我覺得該調整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台東市康樂國小陳碧珠主任:研習營在在強調改變自己最重要,原來對環境、對人、對事都要用喜樂的心去面對,在每次的起心動念都要給自己和對方空間。願回到學校用一雙發現美的眼睛,看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愛的,每一位同事都是幫助我的好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承辦此次活動,套句現代的話:「轉角遇到愛」,我終於得到日常法師的關愛。

  ◆雲林縣中正國小李麗枝老師:三天的課程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最有感覺的一段話是:「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發現老師當久了都會有一種職業病,就是很會挑學生的錯字,平常也很會挑小朋友犯的錯誤,而且是堅定指出他的錯誤並要求他改。來福智學習後,發現了自己的盲點,我們不斷的挑別人錯誤,卻對自己的毛病視而不見,現在我學了關愛教育,我要從心裡面真心的關愛學生,發現他的亮點、了解他的難點、堅定指出他的優點,還要永恆的陪伴他成長,這跟我過去是很大的不同。

 

用對方法
群策群力好環境

  ◆雲林縣元長國小余玉琴老師:第一次參加暑生營,三天的研習讓我深受感動,教書超過十年,不管教什麼課程,都努力想辦法讓不會的學生能學會。一路走來,我發現最難教的是讓學生的心充滿良善,我一直找不到好的方法,所以來跟福智的老師們學。這幾天讓我很感動的原因是,講師們把為什麼要教學生善念、怎麼教及我們可能放棄的原因都說得很清楚,所以我就可以很放心的去實踐,因為我知道即使我試了會面臨失敗也沒關係,因為教育不是放棄是轉變,如果我們都能用這種心態去面對學生,挫折也會比較少。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聖博納迪諾分校施雯婷老師:講師提到一個概念:「見解→行為→習慣→性格→命運,其中最重要的是見解。」所以我要先改變我的見解,才不會一直看學生錯誤並抱怨學生。我學到教育是心與心的傳遞,要謙卑得調低到學生的高度,才能了解學生的難處,這點對我幫助很大。生命教育就是德育教育,要靠老師傳遞給學生,所以老師要先學習生命教育,有快樂健康的老師才有快樂健康的學生,這些都必須靠好團體和好老師帶領,營造一個好的學習環境,讓大家一起學習。希望我們跟學生都有精采美麗的生命。

  ◆彰化縣和美高中謝姍佑老師:前些天在阿里山,看到一棵中空的巨木,但它的頂端長出好多綠葉,我覺得自己就像那棵樹,不斷運輸養分給學生,也希望自己能像大樹一樣,永遠給學生最多的關愛,讓他們能感受到成長的路程,有很多人在陪伴。當然我也需要關愛,來到研習營就是我充電、得到關愛的時刻,感謝福智的義工們給老師們這麼多的關愛,讓我有能量再回到學校傳遞給學生前進的動力。

  ◆新竹大華科技大學林伶恩老師:透過課程我深深反省,自認是個認真的老師,但心中卻常出現一種聲音:「隨便你,我不管你了!」原來是因為自己幫助學生的心不夠堅定,也可能是欠缺整體思考,沒有宏觀角度,以致繞著細節打轉。營隊「經驗分享」的講師都是小中高老師,我懷疑大學生也能這樣教嗎?在「教學演示與討論」,我從大學老師的分享中得到了解答,原來是有方法的,只要宗旨明確、架構完整,最重要的是要灌注無比的關愛跟熱情給學生,就算懶洋洋的大學生也會被打動。但我也清楚教育沒有特效藥;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沒有做了學生就永遠乖巧認真的事。過程中老師會遭遇失敗、會難過和灰心,所以要有一群人一起加油打氣、找方法,我相信只要老師改變,學生就會改變。如果我變了,學生卻還沒變,那是我沒找對方法,所以希望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