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礁石與浪花

◆高雄 駱蕾蕾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不但設定目標使命必達,且過程得一百分才會滿意。面對教學工作也是如此,對學生百分百付出,也要求學生達到我的期望。

從頭到腳關顧
師生兩敗俱傷


  我力行品德教育,勤教嚴管。為了提升國語文能力,要求學生早上七點必須到校加強閱讀,除此之外,還有數不盡的作業、算術、考試和背書,學生沒完成的功課,再晚我都陪他們完成。我不只管功課也管儀表,頭髮長了,我帶去剪;衣褲破爛、鞋子開口,我買;只要我能改善的,我都願意做。

  我連暑假也全面關顧。擔心學生沉溺在3C世界或無所事事,於是安排許多活動,上午輔導閱讀能力,下午教游泳。我帶領他們閱讀勵志書籍,不斷鼓舞孩子的心,也請到出身貧苦卻立志向上的世界麵包賽冠軍吳寶春親自勉勵孩子,我堅信只要學生不受外在環境影響,持續向學,一定會出人頭地。即使畢業,我仍持續關心,並在校外開闢閱讀場所供學生K書。

  雖然忙於照顧學生,我一點也不覺得累,甚至樂在其中,因為感受到他們的人生將有光明的未來。但是結果令我難過,因為學生畢業後都不敢回校找我;即使回來,也是躲在牆角,不敢跟我互動。難道我的認真錯了嗎?我的高標準人生,似乎為學生帶來苦悶的童年?我期望學習能立竿見影,付出就要有成果,然而卻沒有正確的方法;加上個性火爆沒耐心,教訓犯錯學生,威力遠傳前棟教室……常讓自己與學生對立,導致兩敗俱傷!

  直到這一年來,投入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因為生命受到觸動和感動,讓我有力量改變自己;我學到幫助別人,最偉大的方法是先改變自己;我發現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我必須學習從鋼鐵般的硬心,轉變為超柔軟、有耐心。我用關愛教育面對周遭的人事物,練習對學生轉心轉念。於是,教學上,我不再嚴厲要求學生,而是學習尊重、關愛他們。

學習改變自己
堅持陪伴的心


  班上的阿憲,會抽菸、嗆聲、打人,作業都無法完成。我的師長曾說:「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的關愛他,陪伴他成長。」於是,我用盡心力陪伴、教導他。但他常常故態復萌:「老師,如果我沒寫功課,請您不要傷心、難過。」心情好時又說:「謝謝老師,帶給我幸福快樂。」只要他拋出困難,我都耐心陪伴他跨越。但他的表現時好時壞,情緒反反覆覆,當我付出越多,期待越大,心就越脆弱,他的反覆讓我有一種被欺騙的感覺,當怒氣快要冒出的瞬間,想起我的師長說過:「如果你隨著他的態度而起伏,那你就會前功盡棄,根本無法幫到他。」於是我又堅持陪伴。

  傳聞阿憲假日都去網咖,起先我問他,他說沒有,後來證實有,我好氣餒,真的被欺騙到累了,跑出放棄的念頭。正好他寫來一句話:「老師,要不然您不要理我好了?」如我所願,這下我可輕鬆了,但又想到:「請記住!再再堅定幫助學生的心。一定要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固定住,那就是——始終如一的關愛他,陪伴他成長。」師長的話又把我的心給拉起來了,他用身教讓我看到:對一個人的教育要放長,只要你想要幫助他的那顆心不放棄,你就一定會幫到他!

對境越挫越勇
抉擇造善利他


  打起精神後,我請阿憲來,聽他解釋,了解事情的原委,心想眼前無法立刻斷除他的玩心,至少要引導正確的方向,與他商量找出正確的娛樂。當時流行蛇板,達成共識後,我買蛇板送他,讓他改玩蛇板,至少不再沉溺網路世界。

  此刻我發現,自己面對逆境越挫越勇了,他的考題磨練出我的耐心。隔天他寫:「老師,對不起。因為我又貪玩,才會讓您失望傷心。」我回他:「雖然你一次又一次的讓我失望受挫,但這些讓我變得更堅強,讓我有機會跨越困難,老師期望你也要學會堅持克服困難。」他回我:「好,從現在開始,我不再隨口說說,一定要努力學習。」我努力發現他的亮點,至少他已知道自己的問題,願意去面對,雖然心力起起落落,但他很努力學習……

  羅曼羅蘭說:「生命像一股激流,沒有岩石和暗礁,就激不起美麗的浪花。」但要激起美麗的浪花,需要學習心靈提升,歡喜這一年來的學習,當礁石出現,我抉擇了造善、勇悍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