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想 很重要

◆台中 廖尚澤

  「男兒有淚不輕彈」,這句話對我在書影會就不管用了,那是心靈觸動的自然流露,因為每一堂課都讓人感動,即便只是觸到內心一個小點,都會讓人飆淚。

  過去,從沒聽過心靈方面的課程,讀書時學的都是專業知識,就業時學到很多管理技巧,但這些都只為創造更大的利益,每當工作出現無力感時,用我的所學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的。可是在書影會學習之後,我有了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因為每一堂課,講師安排觀賞有關人性探討的書籍和電影,從不同面向喚醒我對周遭事物的思考。現在,對事情我會想得比較透徹,且只要從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切入,應該都沒問題,原來「用心」就可以解決問題。

  書影會義工貼心的在研討桌上放著面紙,讓學員拭淚,我這個大男生毫不掩飾的使用,很難想像我的心變得這麼柔軟。其實上課前一晚,我就開始期待上課——講師把佛法的精髓融入在生活的每個地方,還告訴我們和生活結合的方法。原來平常遇到的境和佛法是環環相扣的,原來佛法不是研究學問,而是在解決我們日常生活的問題。

  在學習觀功念恩、代人著想之前,面對挑戰及疑難雜症,我常想不通,腦海盤旋的是:「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未免太過分了。」學習之後比較有切入點,從心態上做調整,發現以前那樣不但沒工作效率,自己也很痛苦,甚至怨天尤人。在書影會的薰習、潛移默化中,我的很多觀念改變了,路也通了。

  我是建設公司老闆,從事土地規劃、建設及房屋修繕等工程,工作上需要和土木、水電等承包商互動。這樣的心靈觸動,也運用在我的公司經營上。學習之後,我處處代他們著想,遇工程報價時,叮嚀他們不要賠錢;有時明知對方費用偏高,但想他們一定是有理由的,在我能力所及就多給他們一點吧!因為平日的良性互動,遇緊急需要時他們也會相挺,有一次已晚上十二點,臨時有個水電工程,工人還是願意出來:「是你平日對我們好,不然我還不要賺這個錢哩!」

  以前只從「利」的角度去思考,大家都不快樂;現在會從「心」的角度去解決,結果大家都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