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金 不失快樂

◆台中 吳文慧

  做事主觀,個性急躁的我,因為會賺錢,就以為自己很行,聽不進親友的勸告,將大筆錢借給友人。當錢拿不回來,還樂觀的認為有理行遍天下,只要請好律師進行訴訟,不怕對方不還錢。沒想到官司纏訟了五年,仍未有結果。

  一位朋友知道我的狀況,鼓勵我參加書影會:「妳去參加書影會,對妳有幫助!」乍聽滿腹疑慮:「看一本書、一場電影會有什麼好處?」幸好朋友鍥而不捨的勸說,我的生命才有機會扭轉。

  記得第一堂課談到「觀功念恩」,講師要我們從身邊的人開始練習,當時直覺:「哪有可能?朋友欠錢不還,有何功德可言?」但是接下來講師提到「觀過念怨」的害處:「觀過對別人不一定有害,對自己卻有害。」我倒很認同。想到五年來,每當接到法院傳票,內心盤算如何找對自己最有利、對對方不利的證詞,絞盡腦汁,想要打贏這場官司。多少個晚上不快樂、睡不著,好友變成冤家,已經失去金錢,眼看又要失去朋友,失去快樂,想想實在划不來。

  雖然上課時只是看書或影片,但因講師很有深度又善巧的引導,幾堂課下來,我試著調整心態後,發現再與別人談論那位欠錢的朋友時,不知不覺已能心平氣和,不再帶情緒稱他為「吸血鬼」、「瘋子」了!

  在書影會的學習,幫助我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正確思惟,感覺視野被打開,心胸較寬闊,內心有一種被更新的感覺。如今面對官司,已能坦然,無論錢能否拿回來,我已經不那麼在乎了,畢竟自己也有過失:自大傲慢,不聽人勸,而且還有「貪心」!

  這些都是以前看不到的,很高興在書影會能多認識自己一分,快樂也多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