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茶 種樹 長慈心──綠光陳陸合租地耕種護水源

◆台北 兩可

  「各位,現在我們來俯瞰溪流……有沒有看見點點銀光閃閃?那些是台灣特產苦花魚。牠們像不像是在水裡跳舞,曼妙翻滾……因為閃耀光芒,所以被稱為『水中的螢火蟲』……」透過小型擴音器侃侃導覽、陪伴訪客觀魚賞蕨,漫步坪林金瓜寮溪步道上的農友陳陸合,已連續三年積極投入區公所開設的導覽課程,為外地人解說坪林之美,但這並不是他的主要工作。

  愛鄉的他,其實是十六個有機茶園的主人,為了回報生長的這片土地,八年前返鄉耕種,將原有的慣行茶園轉作有機,既保護大地,也淨化水源——翡翠水庫。如今他還有一個宏大的目標,在茶園坡度較大的地方種樹,希望未來能成就一片片樹林,「因為保護水源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要多種樹!」陳陸合說。

 

護水源 頻租地勤耕耘

  當初由於不忍看到家鄉茶園周邊散落著農藥瓶,也想突破茶葉銷售的單一管道,陳陸合於二○○六年從都會台北退休返鄉種茶。在凝聚有機栽培支持者,組織「綠光農戶聯盟」等一連串的積極行動後,然因緣不成熟,數年未有進展。

  所幸,三位熱心友人聽到他的有機茶銷售不佳,又得知支持坪林有機茶意義不凡,興起找一群人共同來認養、購買,而籌組健康茶葉俱樂部,名為「八十茶坊」——預計邀請八十人共襄盛舉,每人一年分配約五斤茶葉,即總產量需達四百斤。為此,陳陸合必須增加種植面積,「綠光農園」便是他為擴大版圖承租的第一個茶園。

  乍見「綠光農園」,因久未整理,垃圾四散,陳陸合想到浩大的清理工程,幾度打消承租的念頭。後來想想:「如果現在不租,這塊荒廢的茶園就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了!」經過一番努力,荒地終於變良田。海拔六百多公尺、位處山凹、坐北朝南的「綠光農園」,地形得天獨厚,一方面阻隔強勁的東北季風,一方面又不影響帶有水氣的雲霧飄入,讓茶樹蓬勃生長;加上農園上方寬敞的農舍除了休憩,還可隨時變身為教室,他欣慰租到寶地了。

  二○○八年,陳陸合聽說某茶園主人打算出租農地讓人慣行栽培,而這塊地鄰近一位農友的有機茶園,為避免作物受到汙染,他立即承租下來,取名「有心茶園」。修飾成大大愛心造型的茶園,吸引很多新人來拍婚紗照,他也祝福走過這塊茶園的有緣人真心相印,愛心永存。

  「足骨力(台語音,意為「很勤快」)茶園」則是靠「苦力」掙來的。這個茶園的條件非常好,種出的茶連續十八年得獎,地主沒打算租人,但得知是陳陸合想承租,竟改變初衷,原來他平時就觀察到陳陸合認真打拚的態度。陳陸合說:「當初我回來做茶,就決意要做出最好的茶!所以,格外需要好的茶園當靠山。」獲得地主的肯定,他更加賣力了。

  二○○九年,他又聽說鄰近一片大面積有機茶園的中央有塊小茶園,勉強接手的第二代以人工除草一陣子後,為求便利索性噴除草劑。這塊小茶園與旁邊的有機茶園水源相共,除草劑一噴,有機茶園必遭池魚之殃,後果非同小可!肩頭已有數個茶園要管理的陳陸合,頓時陷入沉思:「是否要租下這塊地?」難題縈繞心頭數日後,他想起當初決心返鄉的動機,正是要在水源保護區推動有機,「不租,說不過去啊!」一咬牙,又多了塊意義非凡的「森命力茶園」。

  為何承租那麼多塊地?他笑說:「其實自己一個人的力量,做一公頃已經是上限,但是,若和理念不同的農友合作,對方往往視有機為生產方式非生活方式,而無心經營。所以我想親自管理,再請人協助照料,才能按心中的理想進行。雖然能力有限,為了保護水源,只要有機會,我就願意多做一點!」

  就這樣,陳陸合陸陸續續租了十五個茶園,加上四周種滿百合的自有農地「百合茶園」,十六個茶園總面積三點六公頃。

 

護地球 做有機多種樹

  轉作有機的過程中,陳陸合向茶改場取經,學習將茶樹的根系引得深入。因為雖然土表有其所需的氮肥,但磷、鉀等其他元素則多在土壤深層,如果根系能向下發展,所獲得的營養將更為多元。於是,他在一塊旱地上以實生苗栽種野放茶,亦即任其自然生長,不特別管理。數年後,野放茶不僅有利水土保持,病蟲害較少,且更有能力因應極端的氣候變化。至於野放茶的滋味如何?「韻味細膩且變化多,特別不一樣!」訪客品嘗後讚譽有加。

  坪林能夠逐步展開有機茶事業,陳陸合很感謝慈心基金會的參與,「因為坪林傳統製茶方式就是夫妻倆在客廳製茶,然後交由中盤商收購,這樣的模式難以凝聚廣大的推動力。」所以,當慈心基金會進入坪林推動「坪林有機茶園輔導與推廣」計畫,鼓勵農友轉作有機栽培時,他全力配合。初期,基金會很難找到合作的農友及試種的土地,陳陸合毅然把自己租來最好的三塊地,轉租給基金會當成示範茶園。

  經過基金會輔導、收購茶菁等,茶農安心不少,他說:「推動有機一定要靠團體的力量,有基金會的幫忙,茶葉愈做愈好,銷售也輕鬆多了。」幾年下來,他逐漸認識:「無論茶園面積有多大,茶葉的產量依然有限;但茶園的價值卻是無限,因為在水源區的有機茶園,代表對水源保護的一份心。」

  雖然眼見保護水源的理想逐漸實現,陳陸合覺得所有的辛苦都有了代價,但他仍希望有更多力量投入有機事業,以達護水源、護山林的目的,因此擘劃生態知性之旅,把保護水源的觀念推廣出去。搭配太太的好廚藝,吸引不少遊客組隊來訪,親自體驗採茶、拔草等農務,最後再帶回親手摘下的茶與親友分享。

  為了美化環境,陳陸合在房屋周圍種了台灣原生種百合、茶花;為了防風,在茶園周邊種苦茶樹;為了種樹護地球,種植桂花、櫻花等環繞茶園,在參訪過種樹達人賴倍元的林場之後,他開始試種造林的極佳樹種「台灣肖楠」。深信種樹是保護水源最根本方式的他,安排訪客在坡度高的茶園,親手一鏟又一鏟種下千年樹種,共同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戴著小型擴音器、站在綠油大地的陳陸合,為訪客述說十六個有機茶園護水庫的故事,並引領種樹護地球,他不只經營有機茶園,也耕耘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