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有機以農為榮──慈耕楊宜勳樂當新世代農夫

◆彰化 學子

  從小因為過怕了勤苦操勞的農耕生活,而打定主意絕不當農夫;然在一心想脫離農家生活的當下,卻因有機耕作與父親有了觀察田園生態的共同樂趣;高中畢業後,在父母全力栽培下,赴日研習MOA自然農法……終究,出身務農世家的青年楊宜勳,沒能跳脫農夫職涯,但現在的他以務農為榮,並構思多元化發展農業,決志走出屬於新世代農夫的理想道路!

 

苦悶困惑 向農說不

  楊宜勳的父母楊文正及張素蘭,於南投名間經營「慈耕自然生態農園」二十餘載,所生產的有機茶和有機薑皆通過有機驗證,在里仁銷售深獲好評。這樣的成績,是楊文正每日不眠不休做活的成果——從清早的巡田、除草、田間管理,到夜間的生態觀察。

  在宜勳心中,父親是宗師級的農夫,堅持做好農園管理:熟悉每株作物的需要、掌握氣候變化、耐心照料。父親也引導他觀察氣候變化和農作之間的關係:「當一個農夫,二十四個節氣都要知道,不然不要務農。」

  不僅務農經驗豐富,宜勳看父親猶如一座發電機,永遠精力充沛,只要做農事就有用不完的能量。除了母親要跟著父親馬不停蹄做有機,身為孩子的他,課餘時間當然就是幫忙農務。相較於其他小朋友,農家生活完全沒有遊玩的日子,也少有零用錢,他實在不解:「為什麼要過這種生活?農事都已經這麼忙了,為何還要花費更多心力做有機?」小宜勳一肚子委屈與疑惑。

  度過每天只能周旋在家裡、田裡和校園的國小歲月,上了國中時,還得跟著一心想要推廣有機茶的父母四處跑市集,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也沒有休閒活動。心中很不是滋味的少年宜勳,清楚跟家人表明:「我寧可出去打工賺錢,也絕不務農!」
  

  高中時,父母的努力有了成果,有機茶得到里仁認同,一家人不必再四處跑市集。家裡經濟好轉,氣氛也變好了,但是「為什麼要做有機呢?」宜勳雖然少了不滿,但對有機事業仍然滿腹疑惑。

  有機耕作不能施農藥化肥,宜勳父親開始研究田間昆蟲的生態,所以常在夜間觀察、拍照並做紀錄。透過長期觀察,愈來愈了解昆蟲習性、找出昆蟲天敵,並在田裡種植蜜源植物,營造生生不息的生態環境。當茶園生態逐漸平衡,種出健康的有機茶之際,父親也成了昆蟲專家,甚至還設置天敵研究室,專門研究田間的小生命。

  某一年父親節,宜勳在放學途中,發現一串芒草花桿上有椿象的卵,知道父親正在研究茶樹天敵,就將椿象卵取下,帶回家送給爸爸,這份禮物讓爸爸好訝異,好窩心。後來宜勳下田,相機是最重要的配備,因為不少前所未見的景象,總是出其不意的出現,讓他驚呼不已!喜上眉梢的不只是這個,由於對小生命的敏銳,讓觀察田園生態成了父子倆共同的樂趣。

 

自利利他 找到榮耀

  宜勳高中畢業後,在父母栽培下赴日研習日本MOA自然農法。鼓勵宜勳出國學習的母親,一心希望孩子能實現他自己心中的理想,她說:「跟在我們身邊,技術也許會很好,但是理念不免浮泛。」面對充滿理想的宜勳,她不忘殷殷叮嚀:「要把你的心貼在農地上,去關懷田裡的植物、昆蟲、環境。」慈母的囑咐,宜勳放在心中。

  在日本三年,透過理念和實務操作,宜勳年少時的疑惑逐漸得到解答——有機不僅為自身的健康,也為大地的生機,更傳遞出光明與希望。宜勳也學習到從各種角度、不同角色,獨當一面的把許多事務處理好。他還發現日本農民以務農為榮,並且代代相傳,他追溯了家族史,原來自己是務農世家的第五代。遠赴異鄉,找到了困惑已久的答案,找到了對父母的由衷感恩與敬意,也找到了自身的榮耀。

  返台後,宜勳埋首於嘗試有機農業的各種可能性。父親撥出一塊田區給他試種與管理,但因「看不慣」年輕人的作法,不免時時提醒與關切。母親了解兒子想要實踐所學的渴望,於是說服丈夫,在離家不遠的竹山,租一塊休耕多年的田地給兒子試種。「雖說是實現自己理想的田園,但是每次下田還是全家總動員。」宜勳感恩家人全力相挺。

  有父親的豐富經驗,有母親的知心相挺,現在,以務農為榮的宜勳,不只專注於當一個農夫,也配合父親農耕,無論是生產、加工、銷售等他都參與。至於竹山那畝茶園,他立下了志願:「要好好經營,期望帶動鄰田農友一起做有機!」這份心思讓致力有機耕作的雙親感動,因為兒子從對有機農業的苦悶、疑惑到全心投入,他們看到了有機事業傳承的希望,而宜勳也快樂的走在傳承的路上。